close

KyoTo_Japan_04_2005_MOV00397 (3)

 

~~前文回顧~~ 

雲淡風輕 ~生活簡單化~ (上) 

~~繼續閱讀~~ 

雲淡風輕 ~生活簡單化~ (下)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

 這位病人首先要能冷靜思考自己與環境的互動關係,從中了解自己有種過度敏感、過度反應的本性。能掌握這種過度反應的本性,也能掌握每天生活中所面對種種事情的來龍去脈、與事情的輕重緩急後,在一天的生活中把生活簡單化,使時間的應用能有一種從容的感覺,循序漸進。當面對事情的衝擊而有強烈的情緒反應時,也要自知這是自己的腦功能本性,提醒自己能放淡看輕,以一種雲淡風輕的態度看待所面對的事,進一步以冷靜的思考與從容的步調來過每天的生活,就可以逐步掌握精神樂活的境界。

 

 從心腦操練(治療)的觀點來看,我提供這類病人以下十點建議:

(1)要能對慢性憂鬱症有充足的精神醫學知識,根據所認識的精神醫學知識,就不致於對這種長期性的憂鬱有過度負面的評價。當然,病人也不可以有過度樂觀的期待,而是要能用心與精神醫學專家進行較長時間的醫療,和專家好好合作,除了接受必要的藥物治療外,自己也要多做可以幫助減輕憂鬱感受的心腦操練。

(2)要能冷靜的自我覺知,了解自己的腦功能有某種程度傾向憂鬱的脆弱性。這種脆弱性在過多生活要求的情況下,腦部會因為此種病理性脆弱而顯現出源源不絕的憂鬱與焦慮感受。因此要能了解,雖然自己的辦事能力很強,但只要事情過多,就容易招架不住而產生憂鬱與焦慮的情緒。能有這種自我覺知,是邁向良好療效的第一個關卡。

精健道_實用精健道

(3)要以謙虛的態度,接受自己這種傾向憂鬱、焦慮的體質,能接受自己有這種天生的性情,並善加利用生活的資源。除了去接受必要的精神醫療,也要在自己腦力範圍內,追求自由自在的心境。

(4)學習充沛腦力的方法,日常生活上要建立有規律性的生活步調,切忌過熬夜的生活。也要能安排適量的活動參與,以增廣見聞,更要安排適量的運動,以培養體力(精健道,第3道,註1)。

(5)要學習逐步建立腦力與體力所及的生活步調,對於每天要面對的種種事務,要依先後輕重緩急原則安排順序,從容從事,感受生活的悠閒,不要讓自己在時間的應用上有急迫的感受。  

 

~~前文回顧~~ 

雲淡風輕 ~生活簡單化~ (上) 

~~繼續閱讀~~

雲淡風輕 ~生活簡單化~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