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537

  

 每個人心裡面都有一種需求,希望自己能活得自由自在、能夠自我實現。但自由自在、自我實現說起來容易,要想確實做到,卻必須要透過對人生的用心經營。這不只是關心生活上一般的柴米油鹽就可以達成,也要關心到父母、兄弟姐妹、夫妻、及其他家人的種種互動關係,還得關心到同事、國家、社會的種種事件。要能在諸多的俗事牽掛中走出自由自在的心境,同時還得用心經營每天的日子,才可以達到既能夠實現自我,也可以自由自在的生活場景。

 一般說來,大部分的人在人生的成長過程中,應該都可以對自己的表現感到滿意。大部分人隨著年齡的增長,日子也都可以過得愈來愈自由自在。不過,總歸也有些人會一直被眾多俗事糾纏住,長期活得不自在,甚至產生失落及長期的憂鬱。他們會喪失生活的動力,生活過得愈來愈不起勁,眼看著歲月不饒人,也因而緊張、不安,長期地處在不自由、不自在的心境中。

 下面舉出來的就是經常可以看到的一個例子。這位年紀已過中年的病人,常常感到歲月不饒人,過得很沒有成就感。他自覺過去的人生都是一片空白,對未來也不能把握。覺得周圍的事應接不暇,這些周圍的事包括對父母、兄弟姐妹、妻兒的擔心與掛念,同時對自己的身體健康也愈來愈沒有信心。如果有事情處理得不盡完善而被人評論幾句,就會感到心情惡劣無比,總覺得不受別人尊重、別人都看不起他。

 長期以來,因為情緒不穩定,人變得易怒,也因此在人際關係上無法跟他人有良好的互動。工作狀態也一直不穩定,每天早上醒來就擔心今天又沒有好日子過。想到明天又有那麼多事情,總覺得事事擾人,所以也不看好明天。病人長期處在憂鬱及焦慮的心境中,過得真的是既不自由,也不自在,當然更不用說自我的實現,那可真是遙遙無期,沒有什麼指望。

 

 從精神病理的觀點來看:

 這位病人顯然對周遭生活有過度敏感、過度煩惱的特性,不只是對當下的事覺得無能為力,也擔心無法掌握明、後天即將來臨的生活情境,因此長期以來處在挫折的情境中。對他來說,任何事情都是壓力十足的挑戰,因而產生長期的憂鬱情緒。

 此外,這位病人在面對人生多樣事件的挑戰時,未能區分事情的先後輕重緩急,以致於諸多事件糾結成一團,使他的人生猶如迷失在一片森林中,看不到前景,也看不到陽光。顯然這種日日挫敗、事事無能作為的心境,使他在家人、同事的生活圈中慢慢退縮下去,自己的尊嚴與信心也逐漸瓦解,因而處於長期憂鬱狀態與社會孤島的場景。

 

~~繼續閱讀~~

雲淡風輕 ~生活簡單化~ (中)  

雲淡風輕 ~生活簡單化~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