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655

 

其二:何時該諮詢心理師?何時該求診於精神科醫師?

 

 熱戀中的人,腦功能處在一個「功能特異」的狀態,但這種「腦功能特異」並不是異常的狀態,頂多只是處在一個腦力較不穩定的狀態。雖然處在一個高度身心壓力的狀態,如果當事者腦力充沛,足以承受熱戀中的身心壓力,熱戀中的人,當可以安穩的過著熱戀中的日子。如果腦力充沛度不足,或腦力彈性不充分,腦負荷不了身心壓力的負擔,就會感受到身心壓力反應,因而變得情緒容易不穩、顯得毛躁、情緒高低起伏、易怒、身體不舒服,睡眠不好、注意力不易集中。

「熱戀」是個人的經驗,但熱戀中的人,卻往往要受到生活中種種環境因素的影響,例如家人的關心,甚或家人的評語,更有甚者是家人的反對。另外熱戀的人,還是要照常承受每個人在工作環境的時間壓力、人際互動壓力,甚至是工作的業績壓力。

在熱戀中,本來負荷就很重的腦力,若再負荷這些外來的壓力,腦力不勝負荷的場景是很可能發生的。若熱戀中的戀情有所變化,雙方互有懷疑,互相爭吵,則腦功能的不穩定性就更為明顯,而引發高度身心壓力反應。

 當腦力不勝負荷的情況發生了,當事者就得考慮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若是因為外在環境因素多而造成腦力不勝負荷,可能要考慮環境因素的調整,以減輕腦力的負荷,使自己能回歸平衡的生活。在這種情況下,可以尋求心理諮詢,找心理師或精神科醫師來予以協助。

倘若引起壓力反應的外在因素並不怎麼特別重,也不多,但是腦力本身卻不足以應付「愛情」本身的壓力、或「愛情不穩定的困擾」所產生的壓力,最好就要尋求精神科醫師的協助。

不管有沒有環境因素,若身心壓力過強,生活因身心壓力過強,感到過於困擾,影響日常生活的功能,甚至不能照常規生活,生活失序,工作表現降低,最好要尋求精神科醫師的協助。

在精神科醫師的專業修習過程中,對於生理面的神經生物學因素與心理環境因素兩面向的評估與治療,是兩者並重的;而在諮詢心理師的專業修習過程中,只限於心理環境因素單面向的評估與治療(諮詢)訓練。因此,身心壓力反應過強而引起生活不舒服者,以尋求精神科醫師的診治為宜。

 

 

~前文回顧~

「熱戀」與「腦功能」~讀者疑惑釋疑 (1)~ (上)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