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208   

 胡海國醫師部落格已開張3年7個月,其間,偶爾有讀者有些疑惑之處,我會回應我的看法,供讀者參考。下列幾個問題,可能有不少讀者都有共同的疑惑,我就在此給予回答,或許可以給有共同疑惑的讀者作為參考。

 

 其一:一般認為談戀愛是一件很快樂的事,為什會跟憂鬱症(不快樂)一樣有色胺酸(血清素)低下的問題?到底談戀愛是快樂還是不快樂?

 

 談戀愛是一個過程,好似爬高山,也是需要一段時間去完成的一個過程。談戀愛的過程可能是曲曲折折的,就好比攀爬高山的山路一般的曲折。若是未能「小心謹慎」,也可能因為一項錯誤的判斷與行為表現,而導致意外事件的發生。其嚴重者,就如摔落山谷,可能會身受重傷,甚至有喪失生命的可能。所以在談戀愛的過程中,當然會有快樂、也有不快樂的時候了。

 讀者提到談戀愛時,為什麼會跟憂鬱症(不快樂)一樣有色胺酸(血清素)低下的問題。事實上,熱戀中的腦是一個處於特別狀態(熱戀中)的腦。其中,有兩個有關腦內荷爾蒙的神經科學資訊,值得瞭解:

(1)在憂鬱症時(心情不快樂時),色胺酸(血清素)的功能是降低的,因此需服用抗鬱劑來提昇色胺酸的功能,使憂鬱症的不愉快心情回復正常。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色胺酸在腦內的不同解剖位置,均有其特定的神經生物學的作用,而不同部位的生理作用,可能會引發不同的心情、情緒或行為反應。也就是說,簡單一個色胺酸,因其發揮作用的部位很多,對複雜的腦來說,會產生多樣化的行為或情緒表現。在熱戀狀態下的腦,色胺酸雖然是低下的,但它可能與心情的高低(快樂或不快樂)並不相關,而是和熱戀中的人所具有的衝動性行為傾向,以及不怕傷害、勇往直前的勇氣是相關的。

(2)熱戀中的腦功能特異,有多種腦內荷爾蒙功能的變化。除了色胺酸降低之外,另外多巴胺功能增強,腦下垂體後葉荷爾蒙功能增強,催產素(oxytoxin)功能增強,皮質醇(cortisol)增加。這些腦內荷爾蒙的多元性改變,會使熱戀中的人有多種性情與行為的變化。例如,多巴胺功能強,會增強好奇性、進取性,以及酬償性愉快感受;皮質醇增加,代表身心處在高壓力狀態中;催產素功能增強,會強化兩人內心互相牽繫(bonding)的感受,增強那種在一起、互相依靠的需求。

 

 所以在熱戀當中,應該是快樂、愉快的,而且當事者是處在一種高度生理與心理壓力狀態。當事者處在這種具身心壓力的快樂狀態中時,其愛情相關行為,會表現出行事勇敢且具衝動性。想當然,在愛情歷程中,當事者是具有相當的敏感性,會擔心愛情無法持續,對任何挫折均會具有敏銳的感受,因而埋有一股潛在的、不快樂的擔心,且處處小心謹慎,唯恐愛情互動出了差錯。所以,是處在一種高度壓力下的身心狀態。

 每個人各有體質特性,熱戀中的人,其腦內各種荷爾蒙的反應,也是因人而異。有些熱戀中人,行事特別好勇;有些則很怕受傷害,只要愛情有任何不穩定的蛛絲馬跡,就特別難過、難受,甚至痛苦難當;有些人則覺得無所謂。所以,同樣經歷熱戀的愛情事件,有些人很容易就恢復過來,有些人則受傷很深,甚至生氣難耐或憂鬱痛苦、爬不起來。每個人需要他人協助或需要治療的程度互不相同,因人而異。 

 

~繼續閱讀~

「熱戀」與「腦功能」~讀者疑惑釋疑 (1)~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