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534    

 令人驚悚的弒母事件:未成年青少年為奢華的生活所需,向母親索取金錢,導致衝突,最後演變成為夥同友人發生弒母事件。

 生命病理觀點:顯然為了金錢所需,虛化了至親(母子)人倫價值,把母親當作非人倫價值對象,只視為給錢的物件或機噐。因而拿不到錢時,即因挫折生氣,並有計劃夥同友人來破壞該物件(機噐)般地進行弒母行為。《虛化親人人倫價值》應為弒母案的核心因素。這可以看作社會的生命病理現象。

 人倫價值之養成是個人的、家庭的、學校的、社會的成長和發展成果;是生命歷程中人生經驗的文化性價值,是一種生活的態度。社會上屢次出現弒親事件,顯示我們的社會上過度重視物質生活的價值取向衍生出個人、家庭、學校、與社會等不同層面之物質化價值傾向或生活態度,而虛化了人與人之間,尤其是人與親人間的人倫(如養育、照顧、關懷)價值。人倫價值是溫暖的、是豐富的、是具有滲透性的;物質價值是冰冷的、是數目字的、是貧乏的。在人際衝突中,物質化的人倫關係,於生氣的情境中的弒親行為,就如同生氣時打壞家裡的電視機一般的平凡,因而顯現其不可思議性和殘忍性。

 

73164

 

 生命生理觀點:我建議一個人,不論自小至長大成人的哪一個階段,就生命生理(相對於生命病理而言),要強調下列幾點生活內涵要件:

(1) 強調成長中學習、工作、交友的成就感,並從家人、親友與同儕的互動中獲得正向的鼓勵與認同。

(2) 強調家人、親友、同學間在情感上的相互關心或者彼此陪伴之情誼,使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產生濃厚的人情感受。

(3) 強調人生每一個階段,均要用心生活,使個人自我和社會、自我和土地有密切互動與連結;例如,熟悉左鄰右舍、關心社會動態、並能與生活其中的地理環境的一草一樹,一花一鳥有密切的互動,並熱切關心。如此的人生成長中,當能拓展一個人的精神內涵,而能維持增長其心靈的豐富性。

(4) 強調現實生活的平易性與務實性,減輕那物質化的價值傾向,增強人倫價值的生活態度。不致落入那『過度物質化價值』的狹隘生活行徑中。

(5) 如此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能夠和自己的親人及自己的親友、同學有情感上的聯繫而且對社會上的種種變化也能夠有所關注和所生活其中的土地環境也能夠有充足互動,社會上人人有這樣的寬廣的心靈世界,才可以免除物質化價值過度的膨脹,而 能夠持續拓展人倫價值的生命內涵,當可有效避免弒親事件的重覆發生。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