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897

~前文回顧~

身體疾病的災難:壓力調適 ~怎麼辦?得了癌症~ (1/4) 

身體疾病的災難:壓力調適 ~怎麼辦?得了癌症~ (2/4) 

身體疾病的災難:壓力調適 ~怎麼辦?得了癌症~ (3/4) 

    

4 治療後期的應對:

癌症治療,有不少人的治療是達到一種平衡的穩定期,不致於病情惡化。他(她)若在穩定期,就可以長期的依上述的建議持續他(她)的心腦操練,可以擴展他(她)那種樂活的生活內涵,享有他(她)現實生活的進展與正面感受,以及他(她)那具有超越性、富有靈性面的自在與自由。倘若病情不幸惡化,邁入治療後期,就精神樂活的心腦操練觀點,我有以下幾點建議:

(1)要對醫師有信任感,與醫師好好合作,接受必要的醫療。後期的治療,也是醫師專業的部分。不論是局部的身體困擾或全身性的身體機能變化,都需要醫療上非常專業的判斷與處方。病人扮演好病人的角色,向醫師報告任何身體變化的信息,提供醫師最正確的身體健康資訊,是病人最重要的工作了。

(2)掌握自己的情緒,善用足定氣靜操練,化解焦慮不安感或迷惑感,使自己享有那份平靜與安謐。治療過程中,身體健康或檢查報告資料難免有高低起伏變化,要能平靜地對待與接受。

(3)發揮虛懷若谷的靈性與超越性的自在感,面對每天太陽出來的日子,使每天來臨的日子,充滿意義感與平靜。對自己多加愛護、保重,對周遭多加關心,與外界多做心境上的連結,使個人的存有,能夠豐富而不孤單。在體力與腦力可承受的範圍內,參與可承受的種種活動,包括和別人一起聊聊天,聽聽故事…等。多多善用體力與腦力,不只回味過去,也可瞻望明天的好日子。心平氣和地接納每天珍貴的日子的來臨。不只知道、瞭解自己的病情(也就是知命),也知道與醫師溝通的內容和醫師的治療動態(也就是知情),另外也知道自己的性情與情緒,知道自己對人生的體悟(也就是知性)。以虛懷若谷的靈性,以自由自在的超越性心境,進而能順情、順命與順性,以寬廣、具高度的態度,接納這種人生的現實,這也是一種從容與寧靜了。

 

1: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4年三刷 

精健道

 

~前文回顧~

身體疾病的災難:壓力調適 ~怎麼辦?得了癌症~ (1/4) 

身體疾病的災難:壓力調適 ~怎麼辦?得了癌症~ (2/4) 

身體疾病的災難:壓力調適 ~怎麼辦?得了癌症~ (3/4)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