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1610

~前文回顧~

身體疾病的災難:壓力調適 ~怎麼辦?得了癌症~ (1/4) 

~繼續閱讀~

身體疾病的災難:壓力調適 ~怎麼辦?得了癌症~ (3/4) 

身體疾病的災難:壓力調適 ~怎麼辦?得了癌症~ (4/4)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

在災難式的身體疾病(癌症)的衝擊下,病人要承受強大的心身壓力反應的負擔。因此,要能覺知自己在身體體力透支的情形下,應對壓力的腦力的有限性,並善用腦力,使自己在面對癌症疾病的衝擊下,能應對得宜,保持身心的平衡,全心全意承受癌症的挑戰。因此,自我要能有下列三方面的調適:(1)腦力與體力要力求充沛,(2)心境上要心平氣和,與主治醫師通力合作,同心協力,接受科學化的癌症醫療,(3)靈性境界上要能轉換另一個角度看人生,增加未來人生的種種可能性,提昇生命的自由度,安心幸福地享有人生。

 

從心腦操練的觀點來看,我有下面幾點建議:

1.面對癌症剛剛確定診斷時的應對:

(1)足定氣靜的操練:

確認診斷得了癌症時,難免心情上受到衝擊,而有明顯的心身壓力反應。當然,也會引發種種有關癌症嚴重性、以及種種對人生有重大影響的想法與擔心。為使明顯的心身壓力反應能緩和下來,以免影響治療上應有的理智性判斷,也避免影響個人身體的抵抗力,我建議應能熟練「足定氣靜」操練法(精健道,第2道,註1),使急性心身壓力反應能有效而快速地緩和下來。

(2)掌控疾病實情:

同時,病人應該和他的主治醫師談談病情狀況,瞭解醫師的治療計畫。有任何疑問時,要和醫師溝通,對治療計畫和必要的身體檢查有明確的瞭解。

2. 確定癌症診斷與治療計畫後的應對:

(1)規律的生活和充實感使腦力充沛:

除了遵循醫師所安排的治療計畫之外,要講究每天的生活要有規律,使身體有充足的休息時段。要在可運用的時間裡,安排種種活動(包含工作)。也要使每天的生活能讓內心有一種充實的感受。也就是運用保養頭腦的方法(精健道,第3道),使腦力充沛,以便順利迎接現實生活中的壓力的需求。

(2)在此階段仍有明顯的心身壓力反應:

因為治療的需要,會打亂生活常規。例如工作行程或學校學業課程,必須配合醫療作業的治療安排而有所調整,直接的心理困擾是「個人成就」面向的衝擊。如何安排這種「個人成就」的轉折所引起的心理困擾,是一個重要的課題。對於因身體疾病所造成的「個人成就」的轉折,要強調這是人生的另一種安排,而不是人生成就的挫敗,也不是人生成就的挫折。

(3)自我覺知、自我接受:

因為需要遵行醫師的治療計畫,難免要調整個人社交生活的步調,有不少社交活動只得取消,直接的心理困擾是「個人社交」面向的衝擊。如何安頓這種「個人社交」的轉折所引起的心理困擾,也是心理調適上的重要課題。尤其是癌症醫療(例如開刀、化療或電療)會導致各種身體上的副作用,這種種副作用,可能會造成身體形象的改變,例如行動方式,或髮型的改變。

自我覺知、接受自己是必要的心理課題。心理上,要在社交場合上事先學習去接受身體形象的改變,與新的自我形象和諧相處,肯定自己一己的存有。也要瞭解,在社交上,人人都是鼓勵自己的親朋好友或同事。介意自己的形象、使自己難堪的,往往是自己而非他人。

(4)對治療要擔負起自己應有的角色:

癌症的治療是多面性的,要和主治醫師多溝通,瞭解主治醫師的治療計畫,對醫師的治療計畫要有信心。治療過程中,有不少親友會提供多種可能的治療建議,甚或會提供許多另類治療(alternative therapies)的方法,這些都是癌症治澇過程的種種誘惑。我建議病人個人,在聽到親朋好友提供各種治療的可能方法時,要有感恩的心。畢竟,親朋好友有此建議,乃是出自一番好意。然而好意屬感情層面的意義較強,是否真是理性層面的有用治療方法,仍值得當事者去考量。

我的建議是作為當事者的病人,要對提供意見的親朋好友表示感謝與感恩,感謝他們的關心與好意。另一方面,應和主治醫師保持意見的暢通。有任何可能引起心動的另類療法,最好要請教主治醫師,提供給主治醫師參考,但不強求應用於治療上。一切聽從主治醫師的裁奪,自己則安心接受主治醫師的治療計畫。我認為,這是病人應當負起的自我之角色。

 

~前文回顧~

身體疾病的災難:壓力調適 ~怎麼辦?得了癌症~ (1/4) 

~繼續閱讀~

身體疾病的災難:壓力調適 ~怎麼辦?得了癌症~ (3/4) 

身體疾病的災難:壓力調適 ~怎麼辦?得了癌症~ (4/4)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