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914  

 《從變動中成長的大腦》

 

Q4:為什麼對同一件事情,過去的我和現在的我會有看法上的轉變呢?

藉由大腦的學習與記憶,人生經歷在大腦內刻劃痕跡,形成背景知識,讓人依據過往的經驗,開啟下個階段的作法。在人生前進的每一步,延續過去成功經驗,建立自己的行事風格,或對過去做法形成變革,不斷創新。

俗語說「昨日是,今日非」,從腦科學的角度來看,的確有其道理。一個人的價值判斷因時而異,曾經認為正確的事,可能在一段時間之後,因為生命經驗的累積、角色的轉變,對同一件事情便產生了截然不同的看法。當我們還是小孩的時候,總認為世上最好的父母,要讓孩子盡情吃糖果、看電視,立即滿足一切的需要,但等到自己為人父母時才發覺,所謂的好父母應該要能教育孩子控制自己,知所節制。

即便沉浸在愛情中,說海枯石爛的誓言,也可能在經歷一些事情,變成輕如鴻毛的戲語。這種時候,我們往往疑惑,究竟哪個當下才是真實的感受?事實上,兩者沒有真假之分,精神本身便是一種變動的現象。或許我們應該把把「變動的無常」視為常態來看到,才能具備較多的彈性與迴旋的空間,悠然面對人生中的不同際遇。

 

Q5:平日想要維持自己的好精神,可以怎麼做呢?

除了在不同的環境場景,我們可能會有不同的精神狀態,一個人在不同的時刻,也會有相異的精神狀態。睡眠是影響精神狀態的關鍵之一,一夜好眠過後的清晨,整個人神清氣爽、心情愉悅,然而,熬夜工作或輾轉難眠的隔日,多數人都會感覺疲憊倦怠,沒有動力。精神能量豐盈,才能擁有穩定的情緒、清晰的思路和充沛的創造力,可以在言行中展現智慧,以幽默面對人生變故,達到自我實現,並維持喜樂自在,這是我們心之所嚮,也應該致力追求的狀態。

 

~前文回顧~

與胡醫師的午茶問談—從變動中成長的大腦 (上)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