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006   

《從變動中成長的大腦》

 

Q1:所謂的精神反應是什麼意思呢?

就像電腦接收來自鍵盤或滑鼠的指令,會輸出為螢幕上的訊息。精神是一種狀態性的生理功能表現,也就是當大腦面對外界各式各樣的刺激,即會產生相對的精神反應。世間人,有無數種樣貌,千千萬萬人因應生活情境而出現不同的精神反應,也造就了每個人不同的個性與互動模式,「一樣米飼百樣人」這句話,或許就是這個現象最適切的描述吧! 

 

Q2:大腦做為一個器官,有什麼獨特的功能呢?

腦是一個學習器官,在變動的人生歷程中,隨時接受時間的磨練,面對生活事件,大腦會產生知覺,引發情緒及思考判斷,再依據情境,以最有利於當下的行動反應。每經過一個新的事件,大腦就會「聯結」情境與行為,在下一次面臨相似狀況時,參考過去經驗,適當地反應。譬如,年幼的孩子看到閃電就懂的掩耳朵,因為過去的經驗讓他知道雷聲就要來了;又如機車行駛時,看到對向的車道由綠轉黃燈,駕駛者知道自己車道就要轉變成綠燈了,便不由自主握緊機車把手。

 

Q3:為什麼對於同一件事,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反應與看法呢?

這是因為每個人的頭腦具有不同特性,也在人生路途中遭遇多變的情境,腦的天生特質與外界環境長期互動,作用出不同的結果。因此,對於同一件事情,不同的人可能會產生不同的情緒感受、價值評斷與行為反應。當兩個人同時在路上看到一位陌生人對自己微笑,有人可能認為對方受自己的美貌吸引,因而心花怒放,步調輕盈;也有人可能感覺受到嘲弄,懷疑自己臉上沾到髒東西,變得戰戰兢兢、疑神疑鬼。

 

 

~繼續閱讀~

 

與胡醫師的午茶問談—從變動中成長的大腦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