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531   

~前文回顧~

也是腦力不足惹的禍 ~人生需要多一些包容之心~ (上) 

也是腦力不足惹的禍 ~人生需要多一些包容之心~ (中) 

 

(4)要操練掌握生氣反應的工夫,要應用足定氣靜操練法(精健道,第2道,註1)。當面對挫折時,基於人之常情,一定會油然出現生氣、憤怒的反應,在面對這種生氣反應,又看到恢復供電的人員正在搶修供電設施時,就要善加利用足定氣靜的操練法,化解當下的負面情緒。

(5)要深切了解,一定限度的錢就只能買恰如其份的服務。以這次蘇迪勒颱風對供電設施造成的損害而言,要在一定時間內恢復這些幅員廣大、嚴重受損的供電設施,絕對不是我們平日以有限價格購買的服務可以應付的,要求迅速復電恐怕會落入一種無限要求、不太合理的場景中。如果能有這種認知,或許就較能夠接受較為延遲的復電,而不致於造成太嚴重的挫折感。

(6)如果當事者能有像上面所說的心境世界及與土地的連結,能了解天災損害的嚴重性,也可以掌握挫折產生的直接生氣反應,我建議當事者不妨揪團,一起以志工身份為他們的家鄉做服務,協助電力公司的人員快速修好供電設施。這樣不僅可以有效縮短生活不便的時間,更可以因為天災的損害凝聚大家,群策群力,一起進行環境的恢復工程,也因此而增加了那種鄰里間三五成群、互相關懷、一起合作的情懷,使鄰里間的情誼更為敦厚。

 

 總之,現實生活中發生種種變化時,總是需要大家費點力氣,重新做些調整。在調整的過程中,倘若每個人都跟周圍環境有密切的連絡、有渾厚的情誼,就不會因為這種生活的變化產生過度挫折的感受,而發生腦力不足以應對現實衝擊的場景。如此不但可以避免不必要的人與人之間的爭吵,更可以昇華為人與人之間的互相關懷,增加鄰里生活的敦厚度。

1 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mhf.org.tw)出版。台北,2010年二刷

 

~前文回顧~ 

也是腦力不足惹的禍 ~人生需要多一些包容之心~ (上) 

也是腦力不足惹的禍 ~人生需要多一些包容之心~ (中)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