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432 

~前文回顧~

腦力捕手 ~邁向思覺失調症痊癒的旅程~ (上)  

~繼續閱讀~

腦力捕手 ~邁向思覺失調症痊癒的旅程~ (下)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

 有思覺失調症的慢性病史者,在病情獲得有效治療後,如果能在腦力可承擔的範圍內,也就是在可耐受的壓力的情況下,做有規律的生活安排,愉快地工作,就能獲得人生的成就感。如果能有家人的支持與照顧,能擁有和樂的家庭生活,他的人生旅程應該可以擁有幸福與溫暖的感覺。

 在規律的生活與家人的支持下,病人就可以安排讓自己有學習與成長的經驗,並對家庭有正面的回饋,也可以拓展他的生活面,跟同事或親友建立良好的關係,能跟人互相學習,自己也感覺到有所成長。那麼,在他的人生旅程上,就會感受到生命更有價值與意義。

 

DSC09963

 

 從心腦操練(治療)的觀點來看,對於這類病人,我有以下幾點建議:

(1) 得到慢性的思覺失調症的病人,要能從日常生活中體會、了解自己腦的體質脆弱性,也就是要能警覺到,自己在日常生活中處於特定壓力環境下的精神功能反應。亦即要了解,在日常生活中的工作或學校求學的壓力情況下,可能感受到的情緒不穩,或種種和壓力反應有關的身體不舒服的反應,也要能隨時警覺是否有思考鬆散所連帶發生的種種不切實際的雜念與聯想,以及在日常生活中是否出現最初期似有若無、忽隱忽現的聽幻覺現象。

(2) 要能隨時操練足定氣靜的工夫(精健道,第2道,註1),能隨時在警覺到有任何身心壓力反應時,立即緩和心情,善用足定氣靜操練,以有效調和處於壓力下的身心壓力反應。

(3) 在日常生活中要隨時做頭腦保養工夫(精健道,第3道),其中最基本的原則就是要安排規律的生活步調,尤其是晚上要能定時上床(最理想是11點能上床睡覺)。另外,要能在每天的生活中認真做事,使自己每天都過得充實,覺得有學習、有成長,不會有心虛感。最後,要能安排每週或每個月有幾次跟別人聊天或參加種種活動的機會,使自己能跟外界他人有各種互動的機會,使自己有和別人在一起的歸屬感,並拓展成長、學習的廣度。

(4) 面對雜念的出現,要能不慌不忙,沉著應對。首先要能試著去理解這種雜念是因為思考鬆散、不切主題的聯想所引發的。因為了解它是不切實際的念頭,所以就要告知自己不要去理它,不必再做進一步的聯想與推論(例如對這種雜念感到很難以面對、無法自己處理時,最好要能跟有經驗的精神科專科醫師多做討論,請教應對的方法)。

 

本文為完整版,其精簡版刊載於張老師月刊2016年2月號

第458期「心腦操練坊」之“胡海國:成為腦力捕手” 

 

~前文回顧~

腦力捕手 ~邁向思覺失調症痊癒的旅程~ (上)  

~繼續閱讀~

腦力捕手 ~邁向思覺失調症痊癒的旅程~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