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7151  

~前文回顧~

科技人的悲歌 ~另一種可能~ (上)  

科技人的悲歌 ~另一種可能~ (中) 

 

(4)固定運動、固定休閒,滋生另一種生活趣味。充沛的腦力需要有正向、愉悅的情緒,新鮮而有趣的感受。在行程滿滿、在追求「永續」與「無止境」的過程中,要能在行程的規劃中,鍵入固定運動(使用肌肉、體力)與固定休閒(拓展興趣與趣味)的活動。如此,一方面善用肌肉運動,強化另類腦力活動(思覺、運動協調,全身自覺、自知感受);另一方面拓展興趣與趣味感受,強化另類腦力活動,感受休閒的怡然與美感。這種生活趣味能激發正向情緒反應與感受,使腦力充沛且有良好的品質、有優良的新鮮度。

(5)具宗教情操,要能謙卑。體會人生與腦力的有限性,培養、領悟謙虛,是讓人生得以寬廣與豐富的要素,我稱之為人生的宗教素養和情操。在充滿競爭的人群中,難免會有得有失。有得,固然是歡喜能有所成,但也不可失之大意,否則,後續的可能性也許是嚴重的損失。有失,固然傷心,但也得善用失敗的經驗,進而創造更高層次的可能收穫與成就。有虛懷若谷的心境素養,可以在挫折時,開展寬廣的迴旋空間,使人生有足夠的腦力資源可資運用,並能及時開創轉折的方向,不致於僵化地固守老套,失去人類生命力那種自然的創意性。如此,才能在得與失之間,具有生生不息的超越性思考與行動。

(6)對生命意義的好奇與追尋。日以繼夜地努力生活,在追求「永續」與「無止境」的挑戰的歲月裡,除了「自我成就感」與「科技成就目標」之外,要使身為科技人的自我,能與他人、土地與社會產生連結,如此才能開創自我生命的內在意義,自我才是豐富的,才是具有資源性的,是可以關懷他人的(包含家人、親友、鄰里或社會中的其他人)。例如,路過公園要能欣賞在公園裡悠然散步、遛狗自怡的人們;又如看看電視或手機上的新聞報導,要能關心社會上發生的事件與人群的變動。如此,自然使自我在科技成就中,不失為「社會人」的角色,不致於感受一己沉溺在實驗室、辦公室、企劃室、或工廠操作間的孤寂。長期專注而固守的孤寂,不只形成濫用腦力的場景,更嚴重損失充沛腦力的機緣與可能,即使聰明才智過人,但其整體腦力卻是單薄的,缺乏多元性、豐富性與超越性的潛能。倘若有一根最後的稻草出現,就會壓垮那原來既有的、令人稱羨的科技成就,而折損原來看似亮麗的人生。 

 

總之,在追求科技創新與追求永續發展的人生旅程中,科技人需要覺知投身科技業、身為科技人的生活型態特性。在每天的生活中,能善用腦與體力,並培養充沛的腦力與體力,才是永續地善用生命、使生命發光的方法。在追求創意與永續發展的過程中,要體認競爭有得有失,有前有後的可能性,使自己能具有一種對生命的謙虛心態。如此,可讓科技人在面臨挑戰時,能體認人生有轉折的可能,而不是用蠻力就可以達成目標。身為科技人,要能夠體驗人生中每一天裡面那種快慢、高低變化的節奏感,並嵌入每天追求創新與永續發展的生活中,這是啟動精神樂活的先決條件。

 

註1: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mhf.org.tw)出版。台北,2014年三刷

 

~前文回顧~

科技人的悲歌 ~另一種可能~ (上)  

科技人的悲歌 ~另一種可能~ (中)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