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700.JPG

~前文回顧~

科技人的悲歌 ~另一種可能~ (上)  

~繼續閱讀~ 

科技人的悲歌 ~另一種可能~ (下)  

  

從心腦操練的觀點而言,我有下列幾點建議:

(1)覺知科技人的生活型態。科技的勝出,需要用到大量的腦力去追求無止境的創新,開創最迎合大眾消費取向的產物,以及能夠隨時動態性地掌握成本與收益。在這種過關斬將式的生活型態中,其腦力與體力的透支,不亞於關公耍大刀戰勝敵人所耗費的體力與腦力。這種生活型態,不是只靠蠻力就可以應對的,更需要的是要靠腦力發揮創意才能取勝。需要注意的是,在這種生活型態中,因相互競爭所引發腦力過度負荷而衍生的腦負荷及反應,也就是所謂的壓力反應。如果沒有每天滋養充滿腦力,腦負荷量很容易就會超標;如果沒有每天滋養充沛體力,體力負荷也很容易就會超標。這種情況就等於是陷於一種生命的薄冰狀態,行走其上的人生,就顯得危機四伏,也因而容易落於積勞成疾,或腦力重度缺損、缺乏腦力彈性的失落、絕望狀態,而不能自拔。對自己的生活型態或工作本質能有這種基本的認識,是科技人追求精神樂活、追求永續發展的一扇大門。

(2)保養頭腦,使腦力充沛。腦的負荷是否過重,有兩個影響因素,其一是對腦力的要求是否過重,其二是原本的腦力是否夠充沛。如果腦力充沛度大於被要求的負荷,就不會有腦過度負荷的壓力反應出現。平時日常生活中能保養頭腦、充沛腦力(精健道,第3道,註1)是免除腦力負荷過度、造成過度壓力反應的良方。使腦力充沛的保養方法,可分為生理與心理兩個面向的腦保養功夫。生理面向的腦保養功夫包括規律性的生活步調,定時上床休息,起床時有精神飽滿的感受(睡眠品質優良),認真從事各種活動,每天生活中安排放鬆的時段。心理面向的腦保養功夫包括生活得安心與充實,不定期與他人聊天或參與活動,感受日子過得有意義,且有關心到別人。

(3)足定氣靜,使一天24小時直線性的生活軌跡產生一種節奏感。每天的生活中,行程一個接一個地進行,是一種直線性的生活軌跡。在一連串的行程節目進行中,需要讓腦有休息的時段,使腦的警覺狀態能階段性地回歸到放鬆的狀態。為達到營造放鬆的節奏,我建議每工作一小時,要利用3~5分鐘做足定氣靜的操練功夫,包括下列三個步驟:

(i)使肩膀放鬆:擴胸、把肩膀向下拉,用心思考、體驗肩膀放鬆的感受達5秒鐘,可重複3~5次。

(ii)使腹部肌肉放鬆:使用橫隔膜呼吸法,吸氣時,腹部突起而腹部肌肉放鬆,用心思考、體驗大片的腹部肌肉放鬆的感受達3秒鐘,可重複3~5次。

(iii)使腳趾放鬆:腳趾下壓5秒鐘,然後慢慢的放鬆腳趾,用心思考,體驗腳趾頭慢慢地放鬆的感受達5秒鐘。

   這三個步驟可以重複進行三次。最理想的方式是輕鬆的坐在椅子上,閉著眼睛,輕鬆、舒服、愉快、慢慢的(不要急)做,深深體會那種放鬆的舒服感受。一天行程滿檔的日子裡,若能利用行程的小空檔,每一小時至二小時便做一次足定氣靜,當可創造腦力負荷的節奏感,其負荷量有重有輕地擺動,不致於因長期持久性負荷,形成腦力的濫用。有節奏感的腦力,可以保持腦力的適度彈性,使腦力永遠充沛、飽滿。

 

~前文回顧~

科技人的悲歌 ~另一種可能~ (上)   

~繼續閱讀~  

科技人的悲歌 ~另一種可能~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