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1755.JPG

 

追求事業有成是每個人衷心的願望,在各行各業中能夠嶄露頭角、功成利就的人也是人人稱羨,人人想起而效尤的目標。在台灣經濟成長中,對台灣貢獻最大的科技業歷年來造就了不少令人嚮往的、所謂的科技新貴,他們的高薪與龐大的年終獎金更是為人津津樂道,令外人嘖嘖稱羨又嚮往不已。

然而,在近兩年來的社會新聞報導中,多次看到重要的科技人才,在事業輝煌騰達的壯年時期就折損生命的報導,實在令人不勝唏噓!例如,據新聞報導,某企業董事暨資深副總經理在宿舍墜樓自殺;某企業前董事長、以及某企業榮譽董事長積勞成疾病逝;某企業身兼數職的菁英人才在50歲的壯年辭世;另一位企業前董座也在54歲時英年早逝。台灣科技業近年來不幸連續折損多位大將,令人不勝憂思,也倍感遺憾。

 

從生命病理的觀點來看:

「生命」是一個人生活在世的工具,有好的生命,才能讓一個人的人生在正軌上做長遠的發揮。如果未能善用「生命」,也就是濫用生命,就會造成生命的過度負荷。一個優良的、200伏特的插座,如果插上120伏特的儀器,儀器因為負荷不了,當然會受損、嚴重燒毀。一位積勞成疾的成功科技人,在他身體罹患重疾的休養期間給員工的一封信中,敘說十幾年來是多麼的努力,以激勵屬下。事實上,他多年來每天工作十七個小時以上,他認為十幾年來過度超用自己的身體,未來必須要慢慢償還過去不當對待身體的債務。信中真實的描述出科技人鍥而不捨的工作精神,但也呈現出他基本的生命病理。至於那位身兼企業多項重要職位的科技人,最後終於燒盡了生命的蠟燭,而自己結束了生命,他的生命病理在於未能隨時使腦力充沛,致使腦的功能僵化、不具彈性、腦力過度折損,最後雖然企業名聲響亮,但卻把自己生命的光沒入腦力疲乏的生命深淵,爬不出生命的困境,殊屬可惜。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

科技人在實驗室、企劃室、工廠操作、商業競爭的一連串關卡中,就如遭逢層層的人生考驗。這些考驗亟需腦的創意、堅忍的意志力與持久性的體力,才能過五關斬六將似的乘風破浪,向企業營運成功的道路繼續邁進,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可以說這是一種無止境的人生挑戰。至於如何面對這種「無止境的人生挑戰」,與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除了「埋頭苦幹」,一天「工作十七小時以上」的土方法之外,如果能有另一種可能的思考與操作,應當可以跨出人生悲歌,走上另一條路,也就是精神樂活的路。為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所面臨的「無止境人生挑戰」,是思考的兩項重點,也就是對「永續」與「無止境」要認識其「長期投入時間」、也就是「長期投入生命力」的特性,其中包含了人生在世的兩種生物性功能:(1)體力,(2)腦力。如果對於依體力與腦力所組合而成的人生生命力有深切的認識,並善加利用,則可在追求「永續發展」與迎接「無止境挑戰」的同時,創造精神樂活之道,免除濫用生命引起的生命病理。如此在每天的生活中,都能夠善用生命生理,永續享有科技人的樂趣與活力,並能持久性地貢獻台灣科技業的永續發展。

 

 

~繼續閱讀~

科技人的悲歌 ~另一種可能~ (中)  

 科技人的悲歌 ~另一種可能~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