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0004.JPG

 

~前文回顧~

與胡醫師的午茶問談—人體宇宙中的大腦星球 (上) 

 

Q4:大腦精神功能與身體其他器官是如何相互影響的?

A4:就如同腸胃具有消化功能、心肺具有循環功能,腦也表現了一種身體器官的生理功能。如果我們懂得胃腸、心肺需要保健,應該就明白,頭腦也必須講究保養,以維護精神的健康。人體內各個器官並非獨立運作,而是經由血液循環與神經系統相互連接,因此,精神功能與其他器官也相互影響,常見的例子如甲狀腺功能亢進容易引發焦慮症,而心臟病和腎臟病也會引起體內電解質不平衡,可能造成焦躁、混亂、視幻覺或記憶喪失等,即所謂「譫妄症狀」。

除了身體疾病影響腦部功能,精神疾患也可能引起身體不適。焦慮症或憂鬱症患者忍受低落、焦躁的情緒同時,也常因中樞或自主神經系統功能障礙,引發頭暈、心悸、體力差、胃口不好、失眠、手腳發麻等惱人症狀。此外,腦部細胞放電異常的「癲癇」,也可能引發類似思覺失調症或躁鬱症的精神疾病狀態。

由此可知,思考精神健康議題,不可忽略精神功能具備生物性基礎,適當地保養頭腦,是增進精神或心理健康的重要方法之一。有健康的頭腦,才能免於精神疾病的發生。

 

Q5:藥物會傷害人的精神狀態嗎?

A5:腦是精神的工具,也是精神功能的來源。腦健康是精神健康的基礎,反之,精神生病即意味著腦的生病。當代精神醫療因此很著重精神科藥物的治療,以改變腦功能的病理,達到治療的效果,例如時常聽到抗鬱劑治療憂鬱症,就是明顯的例子。

此外,也有許多對精神健康有害的藥物,都是透過化學物質作用於腦部,改變腦的功能。例如,搖頭丸、安非他命等毒品,以其藥理作用影響腦中的多巴胺系統,製造出愉悅亢奮、飄飄欲仙精神狀態時,也可能引發精神疾病的症狀,如妄想、幻覺等,需要精神醫療來戒除。藥物對於大腦精神的影響,真可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本文原始刊載處為美兆人2015年12月號

「優築生命園地」之“與胡醫師的午茶問談——人體宇宙中的大腦星球”

 

 

想更了解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隨時掌握保養頭腦資訊!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Brain LOHAS QRcode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