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217_DSC05991.JPG

 

精神是腦的生理功能表現,大腦不同部位各司其職,展現了人複雜的生理與心理表現;而大腦是人體的器官之一,透過血液循環與神經系統得以和其他器官互相聯繫、影響,維持生命的運作。人體就像一個小宇宙,在這奧妙宇宙中,大腦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精神功能又是如何地影響與被影響,就讓胡海國醫師來談談吧!

 

Q1:人的精神功能四層面運作,是對應到大腦的哪個部位?

A1:一個人的心情、思想內容、呼吸與心跳之生命脈動以及時時刻刻的行動,構成了所謂的「精神功能」,包含情緒、行為、認知、生理驅力四層面。這四個與生活密不可分的層面,在大腦中皆有與其相關的區域。情緒的感受包括愉快、憂煩、悲傷、壓抑、焦慮不安、恐懼、痛苦、迷惘等等,由腦的邊緣系統(limbic system)所產生;認知思考的作用源於腦額葉與顳葉;生命脈動的源頭來自於間腦(下視丘)及中腦;而行動的源頭則取決於額葉後部、外錐體系統的動態協調。

 

Q2:大腦各部位都有其特別功能,彼此間是如何連結溝通?

A2:腦的不同部位各司其職,同時也以通暢的管道密切連通。大腦的神經迴路是貫穿、滿佈全身的一套完整的電信號與化學通路,由中樞神經連接周圍神經,相互傳遞信息、相互動作。因此,腦可說是一個整體運作的完美器官。

 

Q3:大腦之於人的生命,具有怎麼樣的重要性?

A3:腦是脆弱而敏感的器官,一經損傷,往往對一個人造成難以挽回的影響。例如,人類在一氧化碳中毒時,血中氧氣不足,最容易受到傷害的就是腦,後果輕則失智,重則喪命。飢餓過度或施打過量胰島素,也可能造成腦部血糖太低,引起昏迷與腦傷。

從生物學的角度來說,精神功能的表現相當於腦的生理功能。換句話說,生命必定奠基於生理基礎,沒有腦的運作,精神便無從表現,甚至代表生命不存在。目前,醫界普遍將「腦死狀態」視為是一個人的死亡,即能顯現腦之於生命的重要性。

 

 

本文原始刊載處為美兆人2015年12月號

「優築生命園地」之“與胡醫師的午茶問談——人體宇宙中的大腦星球”

 

~繼續閱讀~

與胡醫師的午茶問談—人體宇宙中的大腦星球 (下) 

 

想更了解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隨時掌握保養頭腦資訊!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Brain LOHAS QRcode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