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203_DSC07596.JPG

 

~前文回顧~

死諫、可以不那麼做 ~珍愛生命、可以有另外的做法~ (上) 

死諫、可以不那麼做 ~珍愛生命、可以有另外的做法~ (中) 

  

從心腦操練的觀點,我對於這類的個案有以下4點建議:

(1)要好好練習足定氣靜的功夫(精健道,第2道,註3)。在感到社會擾攘不安中,必定會產生情緒的嚴重困擾。所以,要熟練足定氣靜的工夫,能掌握情緒,穩住理性思考的運用,探尋自己所處環境的種種脈絡,並且有餘力去找到同樣關心社會的同好們,彼此可以有機會互相鼓勵、互相支持。

441.jpg

(2)要能操練三五成群的精健道(精健道,第12道)。能在日常生活中發掘同樣關心社會困擾的同好,平常多加連繫,對社會混亂的脈絡多加討論,以增強理智性的運作能力,並可增強對情緒上所感受的不安、失落的掌握。最重要的是在三五成群中,能發揮互相支持的力量。在三五成群的聚會中,除了發洩情緒不安的困擾外,也能共同思考未來可以積極參與選舉活動的正面行為,一起發揮可貴生命的動能,共同為社會的福祉而多少可以有所貢獻。

(3)從事腦力的保養,使腦力充實(精健道,第3道)。在生活層面上,要建立生活的規律性,定時上床,努力使自己有飽滿的睡眠。也要認真做事,把每天該作的事,從容按部就班完成。這樣可以使他在社會混亂的感受中,每天的日子仍然有少許穩定的成就感。在心理層面上,要在每星期中安排幾次跟別人聊聊天的機會(精健道,第10道),也可以參加種種的休閒或政治討論活動,以增加社會政治的常識,避免固步自封的孤島現象。因此,能敞開心胸,增加閱歷,使他每天生活都有一種充實、踏實的感受,在跟別人相處中,也可以給別人一些參考意見。對同樣感到困擾的人,也要多加關心,多給予關懷,使他每天的生活都感受到充滿了人生的意義。

(4)要豐富自我,也就是對所面對的社會亂象,換另一個角度來觀察,用另外一種觀點來給予批評(精健道,第8道)。譬如,對於當下的政治亂局,要重新思考下次選舉要如何參與,如何去鼓吹有政治能力的人出來參選,甚至在他的生活範圍內、鄰里間,幫他助選。又如,可以把社會亂象所造成的生活困擾當作是當代民主社會必然會有的人生歷練,能從容接受它,並能用心處理、面對它,使自己能在變動中,獲得更豐富的人生智慧。

 

總結來說,所謂的「死諫」,可以不那麼做。假設我們能掌握精神樂活的基本原則,能夠落實日常生活中面對生活困境的心腦操練,當可以使我們油然產生珍愛生命的感受,並且能夠自然的獲得一種「給自己機會」的可能。可以使他在社會的混亂變動中,因為找到三五成群的同好,可以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一起進行腦力的保養、足定氣靜的操練,使自己能在歷經社會的混亂而獲得自我的豐富內涵,提昇一己的人生智慧。進一步可發揮他可貴的生命,對自己的家人、社會都必然可以有貢獻。

 

註1:自由時報電子報,2013928

註2:自由時報電子報,20131027

註3: 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mhf.org.tw)出版。台北,2015年6月三刷

 

本文為完整版,其精簡版刊載於張老師月刊2016年1月號

「心腦操練坊」之“胡海國:除了死諫,可以有不一樣的做法”

 

~前文回顧~

死諫、可以不那麼做 ~珍愛生命、可以有另外的做法~ (上) 

死諫、可以不那麼做 ~珍愛生命、可以有另外的做法~ (中) 

 

 

了解更多保養頭腦資訊 => 精神健康基金會

加入BrainLOHAS粉絲團 => Brain LOHAS QRcode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