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230_DSC09505.JPG

 

     一般夫妻相處時,總會建立經營家庭的共同目標,彼此有歸屬感,互相信任。雖然人生旅程中免不了會有各式各樣的挑戰,但夫妻都會期望彼此能一起成長,建立一個溫暖的家庭。只是在經營一個家庭的過程中,難免有一些事與願違的狀況,而形成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的窘境。

    下面這位案例的經歷中,也呈現出有一本難念的經的家庭動態。一位年約50歲左右的婦女,很不情願地在女兒的陪伴下,到精神科門診來尋求協助。她訴說這幾年來一直心情不好,也看過不少醫師,醫師說她得了憂鬱症。

    病人的個性偏向內向,從年輕以來一直專心持家,教養子女,目前3個孩子都事業穩定有成。在孩子長大的過程中,她除了盡心盡力處理家務及教養子女外,很少參加其它活動。親友之間的往來,也是遇到有重大婚喪喜慶的場合才會出席。而病人的丈夫一向忙於公司的業務。這個家庭的生活型態可說是標準的男主外、女主內。近10年來,孩子們接二連三長大外出求學、工作,只有在過年、過節時才回家一下,而丈夫依舊是忙於他的工作,也沒有安排跟病人從事休閒活動,以致病人總覺得心裡面有種落寞的感覺。

    病人一直覺得丈夫不懂得體貼,對她的態度顯得過於冷漠。而且長期以來,病人從不過問丈夫公司的業務,兩人之間幾乎沒有交集,顯得相當陌生。如今病人雖然跟往常一樣,每天按時準備三餐,但是夫妻兩人在餐桌上幾乎很少有言語溝通。幾年前,她感受到一種不安寧的感覺,好像常常發現她整理好的衣物、家中的擺設有被移動或變動的現象,甚至有些衣服會失蹤一陣子,但是隔一陣子後又會出現。

    她心裡面愈來愈感到不安,跟孩子或丈夫提起,大家都認為她太疑神疑鬼。病人甚至覺得,這些事很有可能是丈夫帶公司的女性員工回家搗亂。她又覺得,這種事除了能跟姐姐說說外,很難開口向別人訴苦。尤其是病人平時就沒有什麼朋友,根本也沒人好講。同時她自己也認為不能隨便跟外人講,也怕別人會認為她有點怪怪的。在不得已的狀況下,貼心的女兒才帶她來看病。

 

 從精神病理的觀點來看:

 病人的性情偏內向,一向容易擔心事情,求好心切,自我要求也高。事實上,她自年輕以來全心投入照顧家庭、教養子女,也把所有的家務事打理得井井有條。長期以來,丈夫忙於工作,兩人很少互動,欠缺親密的關係。

 孩子長大離家後,日子變得很孤單,也擔心萬一丈夫變心、不回家時該怎麼辦,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就容易產生一種不安寧的感覺。 甚至擔心萬一丈夫真的有其他女人時,她未來的日子要如何過下去。從擔心的心境,病人發展出一種可能事實的情境擺在眼前,因而衍生對生命的絕望,終於產生憂鬱症的精神病理表現。

 

本文為完整版,其精簡版刊載於張老師月刊2015年12月號

「心腦操練坊」之“胡海國:夫妻也要成長「雙人行」

 

~繼續閱讀~

自我的經營 ~雙人行的成長~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