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216_2013-10-22 16.26.54.jpg

 

~前文回顧~

善用避風港 ~平心渡過風暴~ (上) 

~繼續閱讀~

善用避風港 ~平心渡過風暴~ (下)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正在極度困擾中的個案,首先需要自我警覺到,長期的負擔使她的腦力失去常態生活所需的彈性在當下的生活中,有必要把生活的內容單純化,把感情上的困擾放在一邊,用心去安排一些愉快的活動。在工作方面,因為她一直以來做的都是些很常規、例行性的工作,所以可以把心思放在日常生活的安排上,使自己感受一些正面的心情,也學習體會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確實做一些事情。例如,她可以看些喜歡看的電影、約朋友到郊外走走,讓自己可以在單純化的生活中感受到成就與快樂,使她的心情可以在些許的快樂及成就中平靜下來,也就是先建立起一個有效的人生避風港。

 因為長期的情緒負擔和沒有效率的雜念,使她的腦力變得薄弱、缺乏彈性,所以她也需要從事腦力的保養。因此,她需要讓自己有足夠的休息,每天規劃從容的生活行程。除了規律上班外,也可以從簡單的生活中去感受體力與腦力的恢復,然後再逐步地去面對她對自己過度的期待和現實挫敗的心境。慢慢地,也可以從人生的避風港邁向人生寬廣的大海。

 

心腦操練(治療)的觀點來看,我對個案有以下六點建議:

(1)藥物治療:針對個案長期的情緒困擾所產生的憂鬱、焦慮情緒及睡眠困擾,要給予適當劑量的藥物,而且要維持適當期間的治療,以中斷長期焦慮及憂鬱所產生的腦力的過度負荷。

(2)要能自我覺知腦力過度負荷的感受:因為長期的高度期待,長期的挫折,會造成病理性的壓力反應,所以會使她的體力減低,會折損她的理智判斷力。所以,她明明知道跟男友相處起來不順利,明明知道彼此不合適,也不知道該如何處理。明明知道工作不很理想,但也無法做進一步的規劃。覺知自己腦力的折損狀況,才能包容自己,才能適時安排足夠的休息。如果能有貼切的自我覺知,能適時安排休息的行程,也就是能適時調整自己的生活步調,才有可能使她的腦力恢復彈性,不至於因為長期拖累而達到極度精神困擾的情況。

(3)要學習掌握容易緊張的性情:病人從小就很積極用事,顯得性急、容易緊張及較敏感。所以,要用心學習足定氣靜操練法(精健道,第2道,註1)。要經由這種操練,使她能掌握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碰到種種生活事件時,能平心靜氣,不至於一下子慌了手腳。而且可以有效地放鬆身體的緊張程度,可以維持體力,能有效地幫助睡眠。使她在面對外界事件壓力時,能避免腦功能負荷過重的惡性循環。她也要學習去體認自己過度期待的心境,因為容易敏感、容易緊張,相對地就擔心自己表現得不好,擔心不能符合父母的期望,因此會長期顯現出好強、好勝的性情。當她達不到自己過高的期待,就會感受到那種無可救藥的自卑及自責。能掌握那種敏感性及緊張性,才有可能對現實生活不會過度不安,不會產生過度的要求,才可能穩健地去經營現實生活中的有利環境,去追求踏實的成就感。

  

本文為完整版,其精簡版刊載於張老師月刊2015年7月號

「心腦操練坊」之“胡海國:善用人生避風港”

 

~前文回顧~

善用避風港 ~平心渡過風暴~ (上) 

~繼續閱讀~

善用避風港 ~平心渡過風暴~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