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202_DSC09392.JPG

 

~~前文回顧~~

心境寬廣 ~稜線的險境~ (上)

心境寬廣 ~稜線的險境~ (中)

 

第三個階段,要能經由這次的危機,找到未來生命的新轉機,其中我有兩點建議:

(1)經由此次的痛苦、憂鬱的經驗,重新找到人生的定位點,經由事業的危機感,引發那種生命無助的狀態,使他幾乎跌到深谷的恐慌感受,在此種歷程中雖然感受到無可抗拒的壓力,如同跌到谷底已不能再向下墜落的最壞情形,深切體會從小到大那種走在稜線上的生活方式,是人生的嚴重陷阱,是人生的潛在危機,雖然事業發達,拓展順利,但他一路走來,自己很清楚是走在一條孤單的人生旅程,要深切了解一點的風吹草動都可能使他跌落。所以,藉由這次的憂鬱困擾,能打開人生的另一種道路,好像走在人生的九曲橋,走到轉折點,要轉個方向,站穩立足點,轉向另一個對周圍環境多加用心關懷的生活方式,與親戚朋友多連繫,與土地、環境多連結、與社會動態多關注,逐步拓展心境的多元性,當抓注此定位點,就可以逐步用心地開拓一種無限發展的可能性。

(2)學習超越原來的生活意義與價值。長期以來,他所追求的成就與價值是孤軍奮戰的事業發展,經由生活內容的重新定位,他對周圍環境多一些關懷,就可以超越原來的人生價值觀點,使他感受到人生不孤單的感受。在既有的事業發展中,他可以多增加一些生活的內容,可以培養生活的嗜好,多增加生活的樂趣面向。從他過去專注於事業的場景,可以開展與事業有關、與人生經驗有關連的生活內容,也就是他的視野增廣了。如此就可以標定他以原來事業經驗的基礎,提昇了他的人生視野,可以看更多面向,看看得更寬廣,也就是人生高度提昇了。這種超越性的人生高度可以有效拓展他的人生基礎面,碰到任何事業危機,當可以適時地做出必要的評估與彈性處理,可以免除(預防)任何危機動態所造成那種暗無天日的憂鬱狀態。

 

總之,時下常常會說憂鬱是一種文明病,憂鬱症也愈來愈多,要面對這種是流行性的憂鬱現象,有必要重新檢討當代人努力追求成就的方法,也值得審視從小到大成長過程的內在豐富性。如果有豐富的人文內涵,又能學習在變動社會中成就事業的方法,當可在人生事業的發展中,雖然事業會有起起伏伏的變動,也可以有寬廣的心境,有豐富的內在資源,可以化解事業發展過程的種種危機,不擔心事業的種種變化,可以乘風破浪,順利追求事業成長,不至於有憂鬱現象的發生。

 

註1: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mhf.org.tw)出版。台北,2010年二刷

 

 

~~前文回顧~~

心境寬廣 ~稜線的險境~ (上) 

心境寬廣 ~稜線的險境~ (中) 

 

了解更多保養頭腦資訊 => 精神健康基金會

加入BrainLOHAS粉絲團 => Brain LOHAS QRcode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