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125_DSC09393.JPG

 

~~前文回顧~~

心境寬廣 ~稜線的險境~ (上) 

~~繼續閱讀~~

心境寬廣 ~稜線的險境~ (下) 

 

 

從心腦操練(治療)的觀點來看,我建議這位個案要進行三個階段的操練。在第一個階段中,要面對的是當前過度焦慮與深度憂鬱的精神病理狀態。針對這個階段,我有以下四點建議:

(1)要配合專業精神醫療人員的建議,服用適當期間的適當藥物,以調整失去平衡的腦功能。

(2)建議原來這個溫暖家庭的成員,也就是他的家人,對病人的事業危機有所了解與支持,使病人在腦力失去彈性的當下,可以安下心來好好靜養,對他過度誇張的擔心事業崩盤的想法,給予必要的說明與安慰。

(3)病人要確實進行足定氣靜操練(精健道,第二道,註1)。在每活動中,要能定時進行足定氣靜操練,尤其時當他的心思被綁在事業危機的思緒上時,要利用足定氣靜的操練法,把思緒拉回身體放鬆、呼吸均勻的足定氣靜體會上。

(4) 建議家人要能與病人一起討論如何安排每天生活的活動項目,包括離開房子去公園散步、去逛街、去欣賞花草樹木、去健身房做些拉筋活動,並建立每天規律的生活。藉著每天活動的安排與規律的生活,可以逐步增強體力並充沛腦力,更可以在活動中拉開被鎖住的負面思考與心情,以逐步開啟正向的心情感受。

 

第二個階段,要自我了解過去那種走在稜線上的生活方式,並試圖加以調整。針對這個層面,我有兩點建議:

(1)要從日常活動中累積成就,要學習從原來只狹隘經營事業的心境,增加不同面向的關注點。例如安排一定的時間到公園散步,要能觀察所看到的花草樹木,沿路邂逅的路人,從這些觀察中去發現別人的善良與可愛,花草樹木因四季更迭產生變化所產生的樂趣,也就能在親戚朋友的互動中去體會別人生活中的快樂與成就,也要從社會新聞消息中多體會、了解社會動態,在個人狹隘的心境中,拓展這些多種面向的生活內容。可以增強內在的豐富感與精采度,讓他的思考換為能在自己所關心的事業之外,有多種多樣的人生參考點。如此,就可以從身邊的花草樹木拓展到寬廣的心境世界,使內在的成就與豐富的感受達到多元化的效果。

(2)  學習每天生活用心關懷(精健道,第5道)的生活態度與活動,可以從每天的生活中了解他的妻子對自己照顧的用心,體會妻子對他的關懷,也能平平實實地了解子女對他的關心。透過最親密家人的了解與認識,去體會所謂用心關懷在生活中的實際場景。當體會到別人對他的用心關懷時,就要學習去表示對他人的感謝與感恩,如此可以突破過去那種走在稜線上孤獨存在的方式。要學習、練習對周圍的親戚朋友多加關懷,使個人的成就感,除了事業的發展外,可以增加在人情世故層面上對別人用心與付出的正面感受,也就是人生的成就感。

 

 

~~前文回顧~~ 

心境寬廣 ~稜線的險境~ (上) 

~~繼續閱讀~~

心境寬廣 ~稜線的險境~ (下) 

 

 

了解更多保養頭腦資訊 => 精神健康基金會

加入BrainLOHAS粉絲團 => Brain LOHAS QRcode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