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118_DSC09925.JPG

 

 

一個人可以握擁有美滿的家庭及順利的事業,可以有孝順的子女,也有在一起努力共同成長的妻子,這也是一般人所追求的人生場景。只是建立這種美滿人生場景往往有很多機緣與好的機會,當然也難免會遇到一些陷阱。以下的案例呈現建立美滿人生場景所隱含的陷阱的個案。

 

一位事業有成的中年男性,不只在國內事業發達,也把他的事業拓展到國外,也成為現在所謂的台商的一份子。他自己驕傲地說擁有一個美滿的家庭,親戚朋友都羨慕他事業有成,有兩位已成年的子女,在親朋好友間,他的妻子也熱絡地連繫,顯然他是一位擁有美滿家庭的人。不過最近一個月來,他顯得鬱鬱寡歡,失去了做事的動力,一直擔心事業會出現漏洞,而且會造成毀滅性的失敗。他變得不活潑,體重減輕了4、5公斤,平日跟子女的交談也變得不熱絡,本來就較木訥的他,幾乎整天都待在家裡,從臨床上判斷,他是位憂鬱症的病患。他一想到事業的危機,就感到坐立不安,讓他無法有安靜的心情。

從精神病理的觀點來看,這位病人向來都很注意事業的發展,可說投注所有的時間和心思在事業的經營上,在親友間的互動都由妻子一手包辦,他回想過去,從求學時代到事業開創,幾乎都是單手操作,算是過著種孤獨的生活型態,顯然他屬於走稜線上的一種生活場景。當他事業的發展有些微地擺動,就引起心境的不安,誇大地想像會有嚴重的損失,甚至感受到事業上毀滅性的失敗,思緒上一直重複一個“萬一事業失敗怎麼辦”的念頭,一直擔心本來美好的形象會完全毀掉。在思考、判斷上喪失了處理事情的彈性,又因面子問題,也不敢去請教別人,因此造成一種混合焦慮與憂鬱的精神困擾狀態。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病人正處在高度焦慮深度憂鬱的狀態,顯然他的腦功能已失去彈性。假若病人能有精神醫療的藥物治療,使他的睡眠恢復正常,焦慮與憂鬱的程度減輕,就可以在本來就活潑開朗的妻子幫忙下,安排可以促發正向心情的活動。進一步可以調整被他誇大認定的事業危機,可以穩定失去秩序的生活型態。進而調整他過去過度孤獨的生活型態,也就是調整活在稜線上的生活方式,可以跟家人、親戚朋友與所處的環境多建立互動與連結,當可以拓展他生命的寬度與廣度,而引導走上平原寬闊的人生道路。

 

 

~~前文回顧~~

心境寬廣 ~稜線的險境~ (中) 

心境寬廣 ~稜線的險境~ (下) 

 

了解更多保養頭腦資訊 => 精神健康基金會

加入BrainLOHAS粉絲團 => Brain LOHAS QRcode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