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111_2011_%E8%8A%B1%E8%93%AE_2011_12_DSC01055%20(41).JPG

 

 

~~前文回顧~~

腦力覺知 ~永保安康~ (上)  

腦力覺知 ~永保安康~ (中)   

 

(3)要熟練足定氣靜的腦力充沛方法(精健道,第2道,註2),當感受到腦力不足時,能儘早以熟練的足定氣靜放鬆法,調整腦力功能,恢復腦力的彈性,使它儘早回復到精神功能平衡的狀態。

(4)無論當前有否在服用藥物,要儘早跟負責治療的醫師約診,跟醫師做面談,仔細跟醫師分析當前生活的場景、每天活動的安排與當下的精神(腦)功能狀態,以澄清腦力的不足的程度。在和醫師一起努力下,重新調整生活步調,也要做藥物劑量的重新調整。

(5)要儘早把自己所感受到的腦力不足感受跟家人或朋友談一談,可以讓自己抒發一些不舒服的心境,同時也可以獲得家人及朋友溫馨的鼓勵與支持。

(6)在腦力不足的情況下,儘量使生活單純化,讓生活具有規律性(精健道,第3道)。最好每星期當中都能安排幾次的休閒活動或運動,在每天緊湊的生活中,也要安排休息的時段,善用足定氣靜操練法,使緊繃、負荷過重的腦力可以慢慢恢復彈性與充沛性。也要安排時間跟親戚或朋友有些輕鬆的聚會,使自己能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愉快的正面心境。

 

總之,人生在世總有種種要面對的人生變化與人、事、物的挑戰。我們都需要有充沛、具有彈性的腦力,才能有效地應對人生的變化與挑戰。經驗過挑戰就能夠獲得一種人生經驗,腦力就會變得更為茁壯。只是在應對進退的過程中,腦力或許會有所不足,那就要能及時警覺到腦力的狀況,趕快安排必要的休息或做適當的生活安排,使腦力儘速恢復平衡狀態,當可以擁有樂活的精神,也能永保安康。

 

註1:胡海國:活著:精神的體驗與分析。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mhf.org.tw)出版。台北,2012年。

註2: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mhf.org.tw)出版。台北,2010年二刷

 

~~前文回顧~~

腦力覺知 ~永保安康~ (上)  

腦力覺知 ~永保安康~ (中)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