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104_2010_summer_IMG_5518.JPG

 

~~前文回顧~~

腦力覺知 ~永保安康~ (上) 

 

~~繼續閱讀~~

腦力覺知 ~永保安康~ (下)

 

以上這四位案例,他們平常都對自己的腦功能(也就是精神功能­)有所察覺,能隨時注意自己的腦力狀況,因此他們都可以在適當的應對措施的安排下,安然渡過腦力不足的階段,再度走回精神健康之途,繼續享有他們平安、健康的生活。這就是我所謂的精神樂活,亦即接受人生的多變與無常,並能用心安然渡過,再度擁有快樂與平安的生活。

從精神病理的觀點來看:腦是生活的工具,腦所產生的精神功能包括情緒、行為、思考與認知(參考書【活著:精神的體驗與分析】,註1)。相對於腸胃器官的功能,也就是消化功能,兩者都是維持我們健康生活的必要生理功能。腦所產生的精神功能讓我們可以有效率地處理日常生活中的種種事務,包括有條不紊地工作,能規律地上學,能順利處理人際關係,能有效安排時間之應用。

倘若在某個時段遇到太多事情,或承受到太多的要求,腦力就會呈現過度負荷。負荷過重的腦器官會在不知不覺中產生精神功能不平衡的狀況,包括情緒不穩定、注意力差、睡不安穩,或在人際關係上容易產生衝突與爭執等種種精神上的困擾狀況。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原則上,假設在腦力安全範圍內好好安排或建立生活內容,每個人都可以享有安康的生活。腦是個動態性的器官,它可以經由神經通路連絡的結構改變,而有所成長。也可以累積人生的經驗,可以允許在人生中追求成就,可以關懷周遭的人,甚至從事義工工作,貢獻社會。

因而,能累積生活的幸福感。在這種追求成就與幸福的過程中,唯一要注意的是要能隨時警覺腦力的有限性,要知道追求成長的過程中,只要有腦力不足的感受,就要放慢腳步把生活盡可能單純、簡單化。而且,不論當下是否在規則地服藥中,都要儘早跟醫師約診,做必要的藥物調整。

 

從心腦操練(治療)的觀點來看,我對這類個案有以下六點建議:

(1)要確實認識腦是生活的工具(參考書【活著:精神的體驗與分析】,註1),腦所表現的精神功能可以讓我們盡情發揮在工作與求學的成就上,也可以發揮在人際關係的圓融上與幸福的追求。

(2)要有腦力覺知的素養(精健道,第1道,註2)。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要能隨時覺知自己精神功能(情緒、行為、認知、生理驅力)的平衡狀態,只要精神功能的平衡度發生變化,影響到主觀快樂的感受或工作效率,就要確認自己出現腦力不足的狀態。

 

~~前文回顧~~   

腦力覺知 ~永保安康~ (上)  

~~繼續閱讀~~

腦力覺知 ~永保安康~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