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028_2010_DSC09146.JPG

 

精神健康是每個人都應該享有的權利。一個人不論是否有疾病在身,在他的人生旅途上都要追求精神上的健康狀況。只要有心追求,就可以享有精神上的樂活。

 

臨床上,有不少思覺失調症的病人,他們雖然在人生旅途中,曾因為病情嚴重而住過院,也需要在醫師的長期照顧下,服用適當的藥物。然而,他們在追求精神健康的旅途上,也能跟一般人一樣頗有收穫,可以享有快樂的生活。以下介紹在臨床門診中所看到的幾位典型的案例,提供給大家參考。

這些案例包括一位穿著入時,神采奕奕的高中老師;

一位對客戶應對進退得宜,很受歡迎的店長,他同時也是某個志工團的團長,日子過得充實、有意義;

一位是所謂的科技新貴級人士,他的資質聰穎,考試永遠難不倒他,也順利建立美滿的家庭。因為有思覺失調的疾病,他對腦科學產生濃厚的興趣。他覺得自己的人生是有驚無險,安心地享有科技新貴的生活;

另一位是工作愉快的銀行行員,跟同事相處融洽,也很受主管的器重,對自己也充滿了信心。雖然這四位案例所處的生活環境各有不同,但都能過著健康的生活。他們都已經走出人生的幽谷,找到陽光明媚、亮麗的人生舞台。

 

在長期的臨床觀察中,可以發現我們所謂的人生無常,也經常會出現在這些生活在陽光裡的諸位案例身上。例如這位穿著入時、神采奕奕的老師,就曾在某個學期學校新來了一位很難以相處的同事後,因為常常受到這位同事的批評,致使平靜的生活出現波瀾。他和這位新同事可以說是相見即無緣,彼此都看不順眼。因為個性上的不同,縱使他努力想跟對方有良性的溝通,但總覺得跟這位同事一起工作是件非常累人的事。勞神之下,她的心情開始不穩定起來,回家後也變得很容易對家人發脾氣。

那位稱職的店長也曾因為姐姐跟父母為了一些家庭經濟上的安排發生嚴重的爭執,而且在爭吵中姐姐遷怒到病人身上,使病人覺得毫無緣由的遭到不公平的怒罵,自己也控制不了情緒,跟姐姐爭吵起來。在情緒不穩中,甚至覺得原先勝任愉快的義工工作也變得不勝負荷,難以為繼。

至於那位科技新貴,對自己充滿了信心,對腦科學也多方探討,他相信經由自己用心安排生活,應該可以減掉藥物,過自己認為所謂的自由自在的生活。結果在他放縱地熬夜工作,追求業績之下,導致後來思覺症狀再度發生。最後是這位受到主管器重的銀行行員,為了希望更上層樓,發奮準備升等考試,以致生活變得非常緊繃。加上姐姐的孩子放暑假來家裡玩,他還得撥出時間來照顧這兩個孩子,使他覺得事情多到應付不過來。在勉強努力去應對後,晚上產生失眠問題,而且過去生病時發生的一些思考、知覺症狀也隱隱約約再度浮現出來。

 

 

~~繼續閱讀~~

腦力覺知 ~永保安康~ (中) 

腦力覺知 ~永保安康~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