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014_DSC09808.JPG

 

~~前文回顧~~   

建立連結 ~走出陽光、拓展心境~ (上) 

 

從心腦操練(治療)的觀點來看,我對個案有以下五點建議:

(1)病人要逐步建立規律性的生活,定時上床睡覺、定時起床。進一步要安排足夠的休息時間,使腦力可以恢復彈性,化解因為性急及高度焦慮而產生的身體方面的種種不舒服,以及睡眠方面的困難。

(2)要安排每天生活中可以達成的目標。例如安排一些出外散步的活動,又如把學校功課列入行程表,使他在每天的生活中,都可以得到小小的成就感受,慢慢累積對自己的信心。

(3)針對病人性情急躁的問題,要操練足定氣靜的工夫(精健道,第2道,註1)。同時要按部就班地進行每天的行程,使他自己能感受從容過日子的心情,以及跟周圍環境間的互動關係。

(4)對家人及老師,尤其是要以一種包容的態度來看待他們。畢竟自己是求學中的學生,也是父母殷切期望的兒子,因此他們所做的要求是可以被了解的。能以包容的態度來對待他們,而且自己也能安排可用的時間在學業功課上,就可以有效地化解老師與父母的擔心。如此一來,除了自己能有成就感之外,也能進一步獲得父母、老師的支持與鼓勵,使這種最親近的人際關係可以走向正面的互動。

(5)要用心建立與周遭環境的連結,在這個面向有另外四點值得努力的方向:

(a)要安排與外在世界的互動:例如到運動場或公園散散步、曬曬太陽,不要只關在自己的房間內聽音樂、看書、打電腦、上網。如此一來,不僅可以增加體力,也能拓展心境。

(b)能規劃每學期或每學年要完成的學業行程:包括每天正常的上課,以及跟關心他的老師或導師有所互動。也就是說,要跟他目前人生階段中最重要的學校生活有所連結,使自己不致於感到人生沒有未來。

(c)要跟別人建立連結:用心找些談得來的同學來交往,或多找些機會跟父母親談話,分享每天生活的經驗,使自己不致於感到孤單。

(d)要用心跟時間建立連結:在每天的生活或每星期的行程中,除了固定的上課時間外,也要用心規劃出讓自己可以做點反省的時間。病人需要反省自己跟周圍的人、事、物的關係,也就是對他的學業或他有興趣的事,以及周遭環境的種種感受做一番省思,以拓展生活中因為用心建立連結所獲得的豐富感,以及有所成就的感受,慢慢降低那種人生空洞、沒有未來的負面情緒。

 

1: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mhf.org.tw)出版。台北,2010年二刷。

 

 

~~前文回顧~~  

建立連結 ~走出陽光、拓展心境~ (上)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