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007_DSC09942.JPG   

 在現實生活中,每個人都希望能跟別人有些接觸、有所互動,能有機會到外面走走看看、欣賞外界的風光,能在每天的生活中做點事情,也就是能跟周圍環境有所連結,這是一般人之常情。因為跟外界有所連結,才能使個人的生活過得不單調、不孤單,而且能輕鬆自然的從每天的生活中獲得若干成就的感覺。以下提出來的這位案例,他的問題在臨床上也算是經常會出現的一種狀況。

 病人是一位大學二年級的學生,覺得自己每天的生活都過得非常忙碌。他每天大部分的時間都待在自己的房間內,安排看電視、聽音樂的節目,或是看些自認為有意義的書。他很少外出跟同學互動,除了他喜歡的健身房之外,也很少去外面跟別人互動。甚至跟家人之間,也很少有機會去互相溝通。

 一方面也是因為太忙碌的關係,他總覺得時間繃得很緊,在瑣瑣碎碎的活動中很快就沒有多餘的時間。他一向不認為學校功課有多重要,覺得能學到自己想學的東西才是重點。然而,這種生活方式,最近讓他覺得生活的壓力變得愈來愈大。尤其是父母親一直會在旁邊嘮叨,怪他不跟別人來往,也不重視畢業後要做什麼,讓他覺得壓力有如排山倒海而來。

 事實上,他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要畢業,明明知道學歷證明很重要,但他總覺得要學的東西讓他全心投入後,根本沒有時間和精力去關注在學業上。在這種高度焦慮狀態下,跟家人的關係也變得不好起來,跟老師的相處更是相當不輕鬆,總覺得老師會刻意出些難題給他。顯然這位個案跟周圍環境間,缺乏一種良性的連結,結果在外在要求的壓力下,產生高度緊張、不安,甚至覺得沒有未來。如今,他經常晚睡晚起,生活完全失序,同時感受到人生是空空的,要怎麼向前走是個大難題。

 從精神病理的觀點來看:

 顯然這位病人對生活環境有不切實際的期待,因而忽略他念大學應有的主要課業。又因為性情很急,想多學些自己喜歡學的東西,卻又沒有特定的目標,結果變得一事無成。在本身內在緊張,而外在父母、老師的要求也很強烈的情況下,開始出現腦力不足的現象。而且他的生活型態顯然是孤立於周遭環境的孤島情景,也得不到同輩同學、朋友的支持、鼓勵,令他感受到強烈的挫折及被擊敗的感覺,因而衍生出人生空洞、沒有未來的感受。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

 為扭轉這種高度焦慮、憂鬱、沒有未來的感受,這位病人需要使生活單純化,並培養充足的腦力,漸進式地與生活的周遭建立起連結從每天的生活中感受到生活的成就與充實感逐步拓展寬廣的心境。累積每天生活中所產生的人生意義,當可以逐漸走出陽光亮麗的生活空間。

  

~~繼續閱讀~~

建立連結 ~走出陽光、拓展心境~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