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0916_DSC09497.JPG

 

 我們常會聽到一句話:「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雖然我們都期待家庭可以帶給人溫暖、讓人有安定的感覺,不過,在家庭的發展過程中,往往因為夫婦間個性或價值觀的不同,會產生相互的要求與期待,甚至於發生矛盾與衝突。在已開放的社會中,也慢慢地鼓勵自我意見的表達,在不知不覺中,就會產生家人間溝通的困難。

 而且往往因為意見的不同,和過高的期待與要求,在討論的過程中,爭論的雙方就容易愈講愈大聲,而明顯的折損了家庭的溫暖度及與安定性。生活在這樣的家庭裡,難免讓家庭成員感受到相當沉重的生活壓力,而且往往感覺看不到家裡的紛擾有可能解決的一天。這大概真的就是家裡面一本難念的經。

 下面這位案例遭遇到的問題,是臨床上常見的情形。一位為人女兒的大學畢業生,曾因為精神上的困擾,使她在職場上發生困難。經過一段期間的精神醫療後,她的病情已經相當穩定,而她對自己也有所期待,立意蓄勢待發,開始準備參加國家公職的考試。所以,她每天安排行程準備功課,也安排自己規律性的運動,希望能在不久的未來走出這段陰霾的日子。無奈,只要她沒去圖書館看書而待在家裡,或晚上回跟家人生活在一起的時候,她就得一直忍受幾乎從未間斷的、父母間的爭吵。在印象中,只要父親回家,就會聽到努力做家事的母親和在外面努力工作的父親,為了家中大大小小的事情爭吵不休。

 長期以來,她總覺得這個家既不溫暖也過得不安心。當她受不了時,就會大吼大叫,但事情過後,又覺得很後悔。在這種生活環境中,她總覺得準備功課的效率大受影響,也不知如何才能好好的過日子。過去的情緒障礙,也往往因為不安寧的家庭環境而變得更嚴重。

 從精神病理的觀點來看:顯然這位病人的父母親雙方對家庭的經營都很用心,但兩人的性情很不協調,價值觀也不相同。凡事講究實際的父親和處事細膩的母親,一直互不相讓。雖然日子一天天地過,雙方都盡到為人父母的責任,但成長中的孩子,卻受不了這種不安寧的家庭環境,而有長期的情緒困擾。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病人首先要了解,自己頭腦的耐受力是有所限制的。她需要能了解父母親的爭吵是他們的溝通方式,雖然他們確實需要做進一步的成長,以改善他們的溝通方式,但這只是父母雙方成長過程中的一種互動方式。要能對父母間的爭吵「存而不理」,並努力安排自己的生活,使自己能有所成就,進一步對父母有所回饋,讓她們放心。如此一來,除了自己可以得到一份安寧的心境,避免自己的成長遭受不必要的影響,或許還有可能利用自己有所成就的事實來回饋父母,進一步對父母的成長也有所助益。

 從心腦操練(治療)的觀點來看,我對個案有以下六點建議:

(1)病人要能了解自己精神困擾的病情,要與精神科醫師密切合作,繼續服用適當的精神科藥物,以穩定她的腦功能(精神功能)。要能警覺於自己腦力的有限性,在日常生活中能偵測腦的壓力反應程度(精健道,第1道,註1),使自己的生活能夠避免過大的壓力負擔,以保證精神功能的穩定性。

  

~~繼續閱讀~~ 

存而不理 ~爭吵中的寧靜~ (中) 

存而不理 ~爭吵中的寧靜~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