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907_DSC09441.JPG

 

 

~~前文回顧~~

生命力的釋放 ~突破難言的困境~ (上) 

生命力的釋放 ~突破難言的困境~ (中) 

 

(7)要操練讓他感到無法啟齒的不健康性衝動,這方面有幾點要努力:

        1.在他的良心上要強調,這種不健康性衝動在現實社會中是有違道德與法律規範的行為,這種意識層面的警覺在平常就要多加培養,以增強他要能符合社會期待的自信心與自我的光榮感。

        2.要做心腦操練(精健道,第6道),要能警覺不健康衝動出現的時機,當常出現性衝動的場景來臨時,要能夠把自己的心境轉移到日常生活中愉快的事件上,轉移到和妻子一起活動的場景中。使他在面對這種不健康的衝動時能掌握住,縱使衝動會出現,但自己很有信心能泰然面對,有效把自己的心境轉開。平常生活中要多培養一些嗜好,如到健身房做運動、看電影、欣賞一些展覽等,尤其是要多安排並培養與妻子一起從事的嗜好,這些豐富的健康經驗可以增強他對不健康性衝動的掌握。

        3.要能自我強化自己的信心(精健道,第8、9道):在現實中,要能從他對不健康衝動的有效掌握中,得到一種自我肯定的心情。要在跟醫師的會談中、和妻子私下的溝通中,練習講出來這種難以言道的內在經歷,尤其是己成功轉移衝動的經驗。若能多加陳述,不僅會給自己經歷過成功經驗的鼓勵,也可以得到有親密關係的妻子的正面肯定,並在治療當中獲得醫師的正面回應。如此逐步淡化他那種失去自我的感受,減輕那種生命飄浮的感覺,並消除那種跟死亡很接近的感受。如此當可逐步地消除他長期處於藍調的心境,可以免除在生活壓力場景中的憂鬱狀態。

總之,這種案例的人生中充滿了難言的困境。病人本來心地善良,只是從小以來不良的成長環境塑造了一個不健康的自我。這種過強的自卑與信心不足引發他似乎是悲劇性的人生,而內在生命的衝動(即性衝動)卻是不自覺地展露在現實生活中。在掌握精神樂活的方向後,依據一些必要的心腦治療的方法,逐步調整病人對所處生活環境的詮釋,並重新建構起生命所帶來的意義,找回可以逐步增加亮麗程度的自我。如此,當可使他超越過去環境的束縛,使他能盡情盡興地生活在現實環境中,突破他難言的困境,並能正向的釋放他的生命力,使他每天能堆疊人生的幸福。

註1: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mhf.org.tw)出版。台北,2010年二刷

 

 

~~前文回顧~~

 

生命力的釋放 ~突破難言的困境~ (上) 

 

生命力的釋放 ~突破難言的困境~ (中) 

 

 

了解更多保養頭腦資訊 => 精神健康基金會

 

 

 

加入BrainLOHAS粉絲團 => Brain LOHAS QRcode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