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812_Italy_FrankfurtDSC08736 (5)  

 

 ~~前文回顧~~

若早知道,就… ~八仙塵爆的省思~ (上) 

~~繼續閱讀~~

若早知道,就… ~八仙塵爆的省思~ (下) 

 

 

(2) 所謂的業者,站在經營樂園者的立場上,他們也算是社會上所謂的企業家或企業主,正是社會上重視經濟成長、事業經營的主流價值的代表,他們所追求的是利潤。這些經營者都承擔了企業單位董事會要求他們負起的責任,而這些企業投資單位的董事會唯一要求的就是報表上呈現的事業成長的數目字,也就是事業經營的利潤。因此業者在為青少年或青年們舉辦活動時,在挖空心思追求刺激與華麗的活動場景的同時,也儘其所能的壓低事業成本,以致在人事成本、安全措施的準備上就很容易有所缺失。

 

(3) 就青少年及青年們當事者的角色來看:他們是充滿好奇的一群人,充滿了熱情,很容易被具有刺激性、新奇性與華麗的場景所吸引。當他們面對這種充滿吸引力的廣告或陶醉在當下的場景時,基本上不會有多少理智去做判斷,不會去考慮、不會去警覺到這種場景有可能因為服務人力不足、安全措施有缺失而潛藏的一些安全危機。

 

(4) 就青少年或青年們的家人的角色來看:在現代社會生活型態中,父母對年輕人的約束力已愈來愈薄弱。假若只是擺出權威約束孩子不可以外出,卻沒有適當的理由來向孩子說明為何不准外出,往往會造成父母與孩子之間的衝突,而這些青少年或青年們也往往不顧父母的反對,出去參加種種熱鬧、刺激、華麗的派對。一般的父母對所謂大排場派對場景的細節大多不會了解,對於所謂的安全措施、粉塵或現場的服務人力的充足性,通常沒有什麼概念,大概也沒有機會用心去認識,當然和青少年或青年孩子們也就沒什麼可以討論的空間,沒辦法提供孩子參加大場面派對要注意的安全性知識。

 

(5) 就社會(政府)的角色來看:一般政府官員顯然對青少年或青年們喜歡、好奇、嚮往的熱鬧場面也沒有什麼認識,因此也只是著重在任何意外事件發生後的救難與追究責任的框架。對於那位傷心母親質問的「為什麼樂園本來應該是快快樂樂的派對活動,為何會發生這樣的事」,他們當然沒辦法做出適切的回答。

 

 

~~前文回顧~~

若早知道,就… ~八仙塵爆的省思~ (上) 

 

~~繼續閱讀~~

若早知道,就… ~八仙塵爆的省思~ (下) 

 

了解更多保養頭腦資訊 => 精神健康基金會

加入BrainLOHAS粉絲團 => Brain LOHAS QRcode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