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805_DSC09994  

 

~~繼續閱讀~~

 

若早知道,就… ~八仙塵爆的省思~ (中) 

若早知道,就… ~八仙塵爆的省思~ (下) 

 

 

八仙塵爆的意外事件造成許多年輕人不幸輕、重傷的場景。按照平常的想法,這個活動就是時下青少年或青年人要享受週末歡樂或跳舞的一個聚會,一般來說,這種活動也是青少年或青年人熱情、好動的自然景象。然而,發生這種多人受輕、重傷的不幸事件,真的很讓我們感到悲痛,也因而值得我們加以省思。

有一則相關的新聞報導,一位重傷的青年在加護病房急救中,他傷心的母親,面對到醫院慰問的高級政府官員,用很沉痛的口吻質問官員「孩子們到樂園去參加活動,本來是件快快樂樂的事情,為什麼會發生這麼重大的傷害事件呢?」而這位高級官員當場也只是無奈地回答「我們會徹底追究責任」。我覺得這位傷心的母親提出來的問題非常好,但這位官員的回答就讓我覺得太過粗糙了。

事實上,青少年或青年人會發生種種意外傷害的場景,還有許許多多其它的例子。譬如,每到夏天就有不少起青少年或青年人到海邊或溪邊游泳而發生的溺水事件;在平常日子裡,也有不少因為摩托車車速過快、或是閃避無方而導致重大傷害的車禍事件。這些意外都對當事者個人或家裡造成嚴重的衝擊,對整個國家來說,也是嚴重的社會損失,所以值得我們加以思考,有沒有一種社會心理的脈絡,值得讓我們來多加討論,或許可以整理出一些可行的方向,來回答這位傷心母親的問題—「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從社會心理的病理觀點來看:

(1) 所謂的青少年或青年們充滿了好奇心,而且用心追求刺激,這本來就是他們的天性。而我們社會上的一些樂園的業者,顯然就是投青少年或青年人的所好,想盡辦法吸引青少年或青年人來參加各式各樣的活動。

 

 

~~繼續閱讀~~

 

 

 

若早知道,就… ~八仙塵爆的省思~ (中) 

 

若早知道,就… ~八仙塵爆的省思~ (下) 

 

 

了解更多保養頭腦資訊 => 精神健康基金會

 

加入BrainLOHAS粉絲團 => Brain LOHAS QRcode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