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oston_2013  

 

~~前文回顧~~

脫離孤島~掌握性情~(上) 

脫離孤島~掌握性情~(中)  

 

 

第二個階段:要學習優築腦力的操練法(精健道,第3道)。

 

(1)在生理層面上,要安排每天規律的生活作息。在確定她的睡眠獲得改善後,白天要做些家事,或從事她能力所及、可以輕鬆處理的活動或工作項目。而且,在每天的生活中,要清楚瞭解自己容易緊張、高度敏感的性情,要能運用足定氣靜的工夫,使她能在日常生活中緩解腦過度緊覺的反應,也要學習去緩解她想到公婆與丈夫時,不自覺地、習慣性所產生的過度警覺反應。

 

(2)在生活內容方面,白天的生活除了照顧孩子之外,也要在生活內容中安排一些讓她感到輕鬆、愉快的活動項目,例如瑜珈、韻律操、游泳、聽音樂、哼哼熟悉的歌曲等活動,或是安排去公園散散步,欣賞周遭的花草、樹木、藍天白雲、來來往往的人們,讓她的心境可以擴展、放寬,不要只集中在那些會讓她不舒服的、有關公婆及丈夫的念頭上面。

 

第三階段: 要優築應對進退的心理功能。

 

病人可以一步步或一天天穩住自己的心境,有效地掌握自己過於緊張、敏感的性情時,她就可以試著以理智性觀點去瞭解公婆與丈夫的性情,以及他們的傳統價值觀點。當她能對這些周圍生活環境有所瞭解,她就可以由輕而重,由簡單而複雜,一步步去創造或開拓面對公婆及丈夫的應對進退技巧,避免單刀直入式的、所謂「說清楚、講明白」的溝通互動方式。在這種應對進退技巧的發展過程中,她要能持續跟精神科醫師做定時的討論,以檢視應對技巧的得宜性,也要體會在應對進退過程中,自己腦力的耐受度是否充沛。

 

最好能遵循一個基本原則,也就是在憂鬱症狀緩解後,在腦力可以承受的範圍內,一步步去開展與丈夫、公婆的應對進退的互動內容。自這個過程中,有一個必須優先考慮的要件,就是要能逐步建立與丈夫一起努力的氛圍,並且開始逐漸建立起小家庭的生活方式。在不斷然排除公婆的影響情況下,逐步建立屬於她和丈夫、以及孩子在一起所凝聚的小家庭氣氛,使小家庭成員獲得一種肯定的、愉快的心理感受。

 

第四個階段:要能優築自我的功能。

 

藉著應對進退技巧的開拓,當自己的努力有所收穫,可以累積對自我的信心,而且可以將過去生活的困難轉念為人生的歷練,能化解掉對公婆的怨懟心情,可以在現實生活層面上,與公婆之間建立起以小家庭為基礎的生活內容與互動方式。如此,就可以試著逐步把過去的委屈或困難,轉變為自我在小家庭經營時有所進展的有利因素。最後,用心感受自我是經營這個小家庭不可或缺的角色,能正面感受當個有效母親的角色,體會那種勝任為人妻的角色,也可以在可為的情形下,逐步經營傳統價值觀下公婆眼中的好媳婦。

 

總之, 病人所經驗到的困難,在少子化的台灣社會並不是少見的案例。公婆介入小家庭,引起傳統與現代價值的衝突,顯然容易使性情一向緊張、敏感的個案逐步形成社會中的個人及家庭孤島現象。從個案的觀點來看,如果能及早認清自己偏敏感的性情,能及早對自己的性情多加掌握,不致於因過度緊張、敏感而延伸那種幾近完美、不切實際地渴望公婆對她的完美的獎賞,使自己的理智性運作不被淹沒。如此,或許可以在婚姻生活中逐步化解價值觀的衝突,避免個人與家庭孤島現象的發生。對於已經形成孤島現象的人,也可以根據上述的方法,在親人的支持及安慰下,在專業精神科醫師的治療中,逐步進行築腦、築心與築我的心腦操練(治療),當可順利脫離已形成的孤島現象,而逐步追求精神樂活的人生境界。

 

1: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mhf.org.tw)出版。台北,2010年二刷

 

 

~~前文回顧~~

 

脫離孤島~掌握性情~(上) 

脫離孤島~掌握性情~(中)  

 

 

了解更多保養頭腦資訊 => 精神健康基金會

加入BrainLOHAS粉絲團 => Brain LOHAS QRcode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