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11-17 12.37.00 

 ~~前文回顧~~

脫離孤島~掌握性情~(上) 

 

 

從精神病理學的觀點來看:病人的性情顯得過度緊張,容易敏感,對事情常有追求完美的傾向,總擔心事情做不好,顯然她對自己的未來充滿了不安全感。在她對周圍的理智性觀察(智觀面)中,她對公婆的介入,本來以為公婆是在幫忙照顧她的家庭,後來警覺到家裡生活的經濟面及生活行程的安排,好像很明顯都受到公婆意見的影響。尤其是婆婆的一句話「兒子的家就是我的家」,明顯看出公婆的傳統價值觀跟她所接受的現代價值觀之間,有著明顯的落差。在她的行為層面上,她一直力求表現,想要得到公婆的信任、對她有信心,但卻是感受到強烈的挫折,甚至喪失自己存在的價值,顯然她感受到自己做為妻子、母親的角色被虛無化了。這種心境及現實的交織,使她產生對公婆的怨懟及潛在的生氣。另一方面,因為這些家務事都是讓她覺得很丟臉的事,為了不讓娘家父母親操心,她不能平心靜氣地把困難透露給父母親知道,更不敢在同事、朋友間提起自己的困難,於是明顯地形成個人孤島現象。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病人最需要的是能化解她的孤島現象,讓她能以平常的心境,可以向他人敘說,得到必要的支持與協助,或是讓她能在適當的情境下跟公婆有所溝通。這就好像是搭起一座跟陸地銜接的橋樑,使她在人生的海上孤島現象得到必要的支撐或通路。另外,就是要能夠自我警覺,了解自己的性情一向過於緊張、敏感,對自己的性情多加掌握,也就是要讓疲乏的腦力得到充能,並增加腦的彈性與耐受度。如此,才可能穩住生命的陣腳,使她的理智性分析(智觀)能力得以施展,使她一步步建立起跟丈夫互動的方式,以及跟公婆互動的管道。也可以因此增加她對孩子照顧的效能,使自己感受或肯定對孩子盡到做為母親的角色,而滋長人生的成就感。如此,她就可以穩紮穩打、步步為營,建立自己小家庭的穩定性、信心與成就感。理想的話,她還能兼顧公婆的傳統價值觀及自己為自己小家庭負責的現代價值觀,可以達到皆大歡喜的精神樂活情境。


 作品_Flower_134
(休息一下)

 

從心腦操練(治療)的觀點,我對這位病人建議四階段的心腦操練(治療):

第一階段要有深度、有效的安撫與休息,為此,我有五點建議:

(1) 病人需要有一個能包容她傾吐困擾、抒解人生迷途的管道或場景,也就是需要有可以信任的朋友、家人或治療者,在她覺得安心、受呵護的場景下,讓她吐露她那逐步邁入人生海上孤島現象的心路歷程,包括她對結婚的憧憬,以及婚後這五年來的感受,所經歷的困境,並給與充份的支持,分擔她心境上不可承受的重擔。

(2)鼓勵病人接受精神科醫師規律的門診治療,使用一陣子足夠劑量的抗憂鬱及抗焦慮藥物,以化解她重度憂鬱症的精神病理。

(3)病人要有充足的睡眠,足夠時間的體力休息,也建議她在短時間內需要服用一些助眠藥物,同時白天不要安排太多的活動,使她能從容過日子。

(4)鼓勵病人本人、或是由醫療人員向病人丈夫及公婆說明,讓他們瞭解病人目前的精神功能狀態需要多休息,儘量避免會觸發病人過度焦慮、不安與負擔

的生活安排。

(5)病人要切實操練足定氣靜腦基本操練法(精健道,第2道,註1),讓她在治療的過程中學習自我掌握過度緊張、容易煩惱所引起的腦力過度負荷,使她能保持腦力,逐步恢復腦的彈性,避開無謂的腦力消耗。

(下週待續...)

 

 

 

 

~~前文回顧~~

脫離孤島~掌握性情~(上) 

 

~~繼續閱讀~~

 脫離孤島~掌握性情~(下) 

 

了解更多保養頭腦資訊 => 精神健康基金會

加入BrainLOHAS粉絲團 => Brain LOHAS QRcode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