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550

 

從媒體的報導,我們可以發現孤島現象是台灣社會愈來愈普遍的一種社會場景。孤島現象主要有二種類型:其一,是緊閉自己家門,不跟外界互動往來,這是一種家庭孤島現象;其二,是個人關起自己的心扉,形成個人孤島現象。

所謂的孤島現象,就是跟別人沒有互通。以個人而言,就是個人將心境封閉起來,跟家人、朋友、同事、同學少有互動。家庭孤島往往是家庭中的成員一起共同承擔他們的生活困境,很少跟親戚、鄰里互動。這種孤島現象使得當事者身陷困境中,卻無法得到必要的關懷,其最嚴重的結果往往造成令人遺憾的悲劇。例如,個人孤島現象可能導致個人結束自己的生命;家庭孤島現象可能會發生其中的母親、父親或父母親帶著子女走上絕路。

 

140409_Italy_FrankfurtDSC08736 (752).JPG(休息一下)

 

下面舉出一位臨床上不算少見的孤島案例。一位30歲的女性病人,述說她每天都睡不好覺,體力很差,體重持續減輕。她覺得家庭生活非常困難,內心痛苦,也不方便跟同事、朋友或娘家父母敘說,甚至有種讓她很不輕易說出來的想法,就是計畫帶著孩子一起去死。顯然,她的生活場景呈現出一種家庭孤島現象。據她陳述,她的公婆思想傳統,而她總覺得小家庭要自我經營才對。然而事與願違,五年來的婚姻與家庭生活中,公婆對她的家庭介入得很深,從生孩子到養孩子,連帶丈夫的生活起居似乎都要在公婆、尤其是婆婆的掌控下做安排。她雖然很努力地經營婆媳關係,希望做到讓自己跟婆婆像母女一樣親密,不過總是動輒得咎,令她時時緊張不安。婆婆在她嫁進門之後,似乎也對她伸出信任之手,甚至把過去安排介紹給兒子(病人的丈夫)的女友照片及交往情形悉數講給病人聽。起初病人還不以為意,不覺得有什麼不舒服,只是日子久了之後,面對公婆與丈夫的三角關係,讓她覺得丈夫只聽母親的話及安排,心裡面愈來愈不是滋味。原本生性就容易敏感、緊張的性情,在這種微妙的情況下,勾起對丈夫感情穩定度的擔心,唯恐將來有一天孩子沒有了,丈夫也離開了。萬一真的到了這個地步,自己的人生要怎麼走下去?她內心深鎖,覺得這些事情,怎麼可能跟朋友、同事講,又覺得,講給娘家父母聽,只會增加父母的擔心與困擾。在這種孤島情境中,自然就想到,與其讓孩子未來過著不幸的生活,還不如現在就帶著孩子一塊兒了結。

(下週待續...)

 

 

 ~~繼續閱讀~~

脫離孤島~掌握性情~(中)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