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3 09.04.42

~~前文回顧~~

構築信心~豐富自我,不畏挑戰~(上)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

如果個案在日常生活中能免除對周圍學生、同事的過度警覺,能去除這些不必要的腦力負擔,把自己的想法轉一個方向,多加拓展日常生活的廣度,她應該可以生活得輕鬆自在。例如她可以在家裡幫母親多做點家事,安排時間去逛逛街、聽聽演講或參觀展覽會,在假期中安排去郊外走走、爬山、運動,使自己的專注力善用到上面所提的各種活動項目中。

從這些活動的參與,應該就可以看到、感受到、經驗到生活中的種種樂趣與好處,可以在種種活動中給自己充分的成就感。例如去市場買菜,幫母親提菜籃,讓母親高興;又如去看場電影,從中可以得到一些生活意義的啟示;或者,可以去逛逛街,可以經驗到美麗、漂亮的櫥窗;也可以經由運動或爬山活動,感受一下筋骨舒暢的感覺,並且可以經驗到春夏秋冬各季節變化帶來的美景。

從這種多方面的安排,她就可以累積自我內在豐富的經驗,相對的,可以化解對自己想像中個人缺點的執著。當自我認定的缺點因為自我經驗豐富性的提昇而得到平衡,就可以進一步去掌握自己跟學生及同事相處的技巧,因此可以化解她那每天上班前、上班中及上班後的緊繃的心境。

 

從心腦操練的觀點,我對於個案有以下幾點建議:

(1)要強調自我覺知與接受自我(精健道,第6道,註1

所謂自我覺知是要了解每個人難免有缺失,也有優點。對每個人來說,包括她的學生、同事都有所謂個人性的優點與缺點,這種個人性的優點與缺點,也就是所謂個人的長處與短處。它並沒有道德上的對或錯,就像一個人的身高會比他周圍的人高或矮、體重比周圍人重或輕,這並沒有道德性的對錯問題,而是一種天生本然的特性。

我們的生活中,一般都會接受別人可能的長處與短處,一般也都會接受或包容自己的長處及短處。對自己的強項,在工作中當然會期待能夠好好發揮,有所表現,以貢獻於所服務的單位。對自己的缺點,一般都會自己多加學習,使自己的所謂缺點有所改善或補強。

這種了解自我及接受自我的心境,是對等於我對別人長處及短處的了解,並給予褒獎或鼓勵。所以,在人我的互動中,這種互相褒獎、鼓勵是人之常情。如果能掌握這種自我覺知,並接納自我,就可以使自己跟周圍環境的人發展出一種平等對待、互相學習、互相鼓勵的生活情境,就能在每天的生活中有種新的期待,期待跟別人在一起沒有顧忌地學習與成長。

(下週待續...)

 

 ~~前文回顧~~

構築信心~豐富自我,不畏挑戰~(上) 

~~繼續閱讀~~

構築信心~豐富自我,不畏挑戰~(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