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1 14.33.09 

~~前文回顧~~

早期思覺失調症之自我覺知~自助之道—抓住先機~1/4 

早期思覺失調症之自我覺知~自助之道—抓住先機~2/4 

 

 至於第五種思覺失調症的思覺困擾,呈現過度抽象語言,對生活中的人生道理愈想愈鑽牛角尖,不能符合現實生活的實際應用。其內在的思緒無法適可而止,和生活的場景也不能連結,以至於感覺到他說的話別人不了解,事實上別人也真的聽不懂他的話。這種困擾的基本病理是在思考的連結上發生困難,欠缺現實生活場景中,平易的因果連結關係,以致不易被別人所了解。現代腦科學的影像學分析,也逐漸發現這種困擾是源自於腦內腹側前額葉功能的障礙。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

(1)思覺失調症的病人在初次發病的早期、或治療痊癒後病情要再度惡化的早期,都會發生這些輕度的、似有若無的思覺症狀。倘若病人自己能洞燭先機,就可以及早應用所謂「停、看、聽」策略,看清楚自己對周圍環境的觀察,及自己立足點的客觀性。就能多思考、多分析,這種以自己為中心位置來解釋周圍環境、以片片斷斷的話語來掌握整體性的傾向。如此,就能用一般常理的思覺功能來客觀判斷那些「把自己過度和環境連結起來」、「令人困擾不安的關係」,並可以對自己的情緒反應有所掌握,不會一骨腦地過度用自己的立場來看周遭的一些可能現象,能因此而放開自己為本位的參考點,可以設法穩住自己的心情,釐清自己的觀察,並安下心來,不刻意去強化自己所懷疑的念頭。

(2)當生活壓力大的時候,腦功能變得較不穩定,這種與現實會產生不恰當連結的思緒會被增強,所以不要讓生活太複雜,要減少生活壓力,如此可以減緩思覺失調病理症狀的持續發生、或持續的惡化。

(3)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用心於常規性的活動安排,與外界多建立實際的互動,避免刻意地深深思考自己跟周圍環境的困擾性的連結。

 

140326_Japan_Kyoto_2010_04_DSC07301 (162).JPG  
 (休息一下)

 

(4)趕快去看對思覺失調症有治療經驗的精神科醫師,尋求必要的精神醫療。

 如果能切實依照這四點去做必要的安排與思考、判斷,當可以克服比較輕微的思覺方面的困擾。

 

 從心腦操練(治療)的觀點來看,對於這類病人,我有以下幾點建議:

(1)要自我警覺,思覺症狀的發生表面上是因為精神不集中、忽略外在生活環境的整體狀況,注意力過度集中於自己的偏差感受,因而對周遭環境產生偏差性的關聯性解釋。要能了解,這是一種思覺思考症狀,其內在病理是負責掌握「自我了解與外界環境互動」的腦部位的功能干擾,這種腦功能干擾是屬於腦的體質因素,它受到生活壓力的負荷,就會產生這種外在個人跟環境互動的思覺功能性障礙。

(2)當發現有輕微的思覺困擾時,最好趕快安排就診於有經驗的精神科醫師,讓醫師做完整的精神功能檢查,並跟醫師討論,面對這種思覺困擾的應對方法。

(下週待續...)

(本文篇幅較長,故分4次刊登) 

  

~~前文回顧~~

早期思覺失調症之自我覺知~自助之道—抓住先機~1/4

早期思覺失調症之自我覺知~自助之道—抓住先機~2/4

 

~~繼續閱讀~~

早期思覺失調症之自我覺知~自助之道—抓住先機~4/4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