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apan_03_2003_image0005_1

 

~~前文回顧~~
抓住主題~不求百分之百的讚賞~(上)

抓住主題~不求百分之百的讚賞~(中)  

  

(4)掌握緊張、敏感的性情:病人要覺知,自己有過於性急及容易敏感的性情。同時要覺知自己只要一敏感,內在就會產生情緒緊張及不舒服的情緒反應,同時在敏感狀態下會放大事情的嚴重性。也因為敏感、緊張,所以會有求完美的傾向,使她要處處討好公婆,想做到百分之百的好媳婦,要達到公婆女兒一般的境地,使得她天天都處在緊張的生活狀態下。能警覺自己容易緊張的性情特性,才能夠以簡單可行的態度來面對種種人情世故。所謂簡單可行,就是做自己所能做、可以做的事,要能深切了解自己的能力是有限的,一天可以用的時間就只有24小時,在自己能力及可用的時間裡去經營好小家庭,在有限的能耐下做好跟公婆的互動,這樣就可以算是百分之百的好。這也算是一種以善待自己的方式,讓自己認真、簡單地過生活,應該就可以自認是相對性的百分之百的好媳婦。因此,自己認為是百分之百的好媳婦,在公婆眼光中可能還是有缺失。在了解並掌握自己有敏感的性情,對別人眼光中的缺失,就不至於做不必要的誇大或誇張的感受,而是去接受它,這當可以使自己過一個所謂的豁達的人生喔!

(5)要懂得自己安排使生活愉快的行程:每天為家庭、自己的職業、應對公婆的要求而忙碌,這種生活負擔對腦力會造成過重的負荷。所以,要在可用的時間範圍內,能夠掌握經營小家庭的需求之餘,從緊湊的生活步調中,為自己安排一些愉快的活動,如跟朋友連絡,看場電影,學瑜伽,彈彈自己喜歡的琴,或看點小說、雜誌。

(6)有效面對公婆的批評:建議病人在接受自己能力是有限的心境下,面對公婆的批評時,要學習建立認知層面的距離感。也就是要了解,公婆之所以會對小家庭的經營有批評的原因可能有二:(1)他們深具傳統文化價值,(2)公婆有他們特定的個性。而這兩種特質,對他們來說是根深柢固,改變不了的事實,這也算是他們的生活習慣。有這種了解和認知,最有利的處理方式就是在理智上跟他們的生活習慣保持距離。所謂的保持距離並非與公婆產生距離,而是在理智上,讓自己跟他們不相容的生活習慣、個性、文化價值保持距離。這也可以說是放長線的處理方法,就是把他們的生活習慣掛在長線的另一端,不力求所謂的溝通、了解,達到放長線以維持安全的距離。另外,在行為層面的應對方法上,因為接受自己的能力有限、不可能完美,所以要有心理準備,了解別人的批評是很可能會發生的。比較好的面對方法是利用這種放長線的距離感,心平氣和地去接納、去了解他們對自己的某些表現是看不慣的。自己在深具經營小家庭的信心下,就可以有自信地向公婆說「謝謝你們的指教,我會努力去做」。能在這種理智上的距離感及運用行為上謝謝指教的技巧,就可以增加面對公婆批評時的韌性。好像在台灣中央山脈的心境世界中,建立了一座「日月潭」,可以容納颱風天的龐大水量而不受到太大的衝擊。

(7)要懂得求助:當了解自己的能力有限後,要懂得自己用心去生活,努力讓自己對小家庭的經營具有成就感,也用心地學習對公婆的應對進退。然而做過這些努力後,病人可能會發現,由於人的耐力總是有個限度,我們的智慧不一定那麼圓滿。因此,病人要能深深體會,自己涉世尚淺,社會經驗仍然有限,自己還是正在成長中的人,如果所要應對的事情太多、太棘手,以致腦力不夠用,造成精神過度困擾,也是不可避免的事。

 

了解自己已經很努力地生活,但是日子還是那麼難過,在這種情境下,並不需要感到丟臉或對不起娘家父母。在這種生命困難的臨界點,要讓自己有機會打開心扉,可以跟好朋友、好同事連絡,尋求建議。想要找好同事、好朋友哭一場、發洩一下鬱卒的心情也是可被了解的,大家應該也會接納她的脆弱。在這種人生深沈困境的臨界點,能尋求娘家兄弟姐妹或父母的安慰、支持與鼓勵,也是可被了解與接受的事。當然,尋求心理衛生和精神醫療專業人員的幫忙,也應列入考慮。尤其是在出現長期失眠、情緒困擾,甚至引起自律神經系統功能的障礙時,能及早接受短期適量的精神科藥物治療,應該算是有效的及時雨。

 總之,人生的種種困難都可以當作人生的歷練。但人生的歷練,有時會超乎我們的能力、腦力範圍所能承擔,因此要慎重考慮及時尋求專業的協助,或找好同事、好朋友、親友幫忙。人生的歷練中,有不少會受到傳統文化價值、個人特殊性情因素的影響,要能及早自我警覺、自我察知自身性情特性,並及時多加操練。對命定中的文化價值所連帶發生的人生困境,也要能及時採取放長線的策略,避免受到化解不開的有害衝擊。最後,要能深深體會,只要是人,力量都是有限的,應對事情的腦力也是有限的。只要能拋開「不求百分之百的讚賞」,抓住當下人生的主題,用心生活,當可以不懼人生的歷練,逐步地邁向精神樂活的境界。(本篇完)

    註1: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www.brainlohas.org/)出版。台北,2010年二刷。 

 

  

~~前文回顧~~

抓住主題~不求百分之百的讚賞~(上)

抓住主題~不求百分之百的讚賞~(中)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