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_5_1_04

 

~~前文回顧~~
抓住主題~不求百分之百的讚賞~(上) 

 

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

假設這位病人能及早警覺自己的性情偏向敏感、性急,能養成自我放鬆的習慣,對事情不要力求完美無缺,使人生的格局不至於過度的侷限,或許可以用具有彈性的多元觀點來看種種的人情世故,不會像現在這樣一步步地走進人生的死胡同。如果病人能在事情累積得太多之前,及早覺知自己的腦力不足,心情就不至於從原來對人生具有厚望、有亮麗的人生態度,轉為沮喪、失眠,也不至於對周圍環境失去信心,讓自己每天的日子都過得那麼辛苦。如果她能警覺這種腦力失去彈性的狀態,及早調整白天生活的行程,進行腦保養及足定氣靜的操練,就能有充足的腦力來穩定情緒,可以有效應用她的理智性判斷,重組自己的人生,當可以在她複雜的家庭環境中找到新的立足點,不至於全然被擊垮而落得全盤皆輸。

在她的智觀面上,如果能及早標認,她承受了過重的自我要求與過多的外在要求,在警覺自己腦力有限的情況下,先抓住當下生活的主題,也就是經營她的小家庭,而把公婆的要求以及她期待的職業生涯發展,放在第二順位,如此來調整生活步調,當可以有效的和丈夫建立起互動良好的核心運作模式。夫妻兩人可以把兩個孩子養育得健康快樂,安排適當的小家庭活動,讓公婆可以對這個小家庭放心。這種層次分明的生活重點的調整,當可以使她不致於耗損過多的腦力,產生不良的腦功能狀態,導致與周圍環境每下愈況的不良互動,最後甚至折損了自我的自信與自尊。

除了上述對自我的覺知與對外在環境的掌握外,在行動面,若是能及早從從容容地安排小家庭生活所需的種種行程,能安頓好她自己、丈夫、孩子與公婆的互動角色,使她能在每天生活中步步為營,累積生活中的成就感,不僅自己內在的信心可以穩固,而且能點點滴滴地獲得丈夫與公婆的認同。在這種情況下,雖然公婆對她的持家偶有意見,她當可以安心地面對,接受批評,而不致於造成對自尊的折損與對別人的怨懟。雖然她的生活中還是會有逃避不了的批評與困難,然而在自我信心穩固,又有豐富成就感之下,當可以兵來將擋,以富有幽默性的互動模式,一步步地超越、突破日常生活中那層出不窮的困境,而達成她生命中最重要的目標,也就是建立起美滿的小家庭生活。

心腦操練(治療)的觀點來看,我對個案有以下七點建議:

(1)建議病人能及早培養充實的腦力,使腦具有彈性:雖然工作疲累,生活壓力大,能深切地、有恆心地做足定氣靜操練,使過度負荷的腦力能及時恢復至平衡點,使她在面對別人批評或在時間壓力下,能擁有當下不亂的心境(精健道,第2道,註1)。此外,也要用心力行腦保養的工夫,儘量安排規律的生活,每天有足夠放鬆的時間,而且能肯定自己在每天忙碌生活中的人生收穫,使她在與丈夫、孩子的互動中,有充足的愉快及幽默感(精健道,第3道)。

(2)縮小應對面,要能適時掌握人生主題:在腦力充足的情況下,心智功能穩定,情緒是正向的,能在自己的職業、小家庭、與丈夫的互動、孩子的教養以及公婆的要求中,掌握經營小家庭的人生主題,能有效穩固夫妻的感情,創造有孩子歡笑的幸福家庭。進而把快樂分享給公婆,讓公婆對這個小家庭放心。縱使公婆對病人有所批評,也可以平心靜氣地去接受它。要了解,人是不可能百分之百被別人讚賞的,時而遭受別人的批評,也是人生常有之事。

(3)了解公婆所具有的傳統文化價值:公婆對小家庭的關心,應該是被病人丈夫認為理所當然之事。而公婆對小家庭的介入,就公婆的立場而言,也是他們的一種責任,這是在台灣社會中根基穩固的傳統文化價值與態度。在面對這種傳統文化價值時,病人有必要對它有所體認。我建議病人在面對公婆的批評時,縱使心中有所不服,最好不要在丈夫面前埋怨公婆的不是,這很可能會惱怒深受傳統價值影響的丈夫。俗語有云:「血濃於水」,建議病人面對公婆的批評或指責時,最好以一種平淡的態度,把所聽到的公婆意見如家庭打掃、廚房大小事等,淡然處之,不必講給丈夫聽。若真要講出來,我建議要以不帶情緒反應的語氣描述給丈夫聽即可。最好是以幽默的態度淡然處之,而且要讓丈夫體會到自己在可用的時間中,已盡心盡力去做,也了解公婆的批評,只是關心的表現而已,並誠心誠意接受公婆的任何批評。

(下週待續...)

 

 

~~前文回顧~~

抓住主題~不求百分之百的讚賞~(上)

~~繼續閱讀~~ 

抓住主題~不求百分之百的讚賞~(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