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品_DSC02234 (1)

 

 人生在世,需要獲得他人的掌聲、讚美和鼓勵可算是人之常情。尤其是許多聰明幹練的人,通常是能者多勞,在多勞之後,除了自己能從中獲得成就感之外,心裡面往往也是企盼著能得到別人的讚揚。有些人甚至因此迷失在別人的讚美和掌聲之中,而忘了自己生活的主題。下面提到的這位案例,她的問題也是跟這種力求別人百分之百讚賞的因素有關。

 這位結婚才四、五年的少婦,在家裡要扮演公婆的好媳婦、丈夫的好妻子、以及兩個小孩的好母親,同時又不願意全然放棄職場上的角色。她很努力地生活著,企圖讓自己能成為公婆心目中的另一個女兒,對公婆的意見總是百依百順。白天,她把孩子托給褓母帶,然後盡力把職場角色扮演到最好的程度。對夫家親友間的人情往來,也求好心切,總怕自己有禮數不周到的地方。她擔心丈夫的工作壓力太大,總是把家裡打點得安逸舒適,讓丈夫無後顧之憂。在旁人的眼光中,她有美滿的小家庭,也是位深得公婆喜愛的媳婦。然而,婚後的二、三年間,孩子接二連三的出生,因為她的求好心切,總是擔心有那裡做得不夠好,會受到公婆的指責,以致幾年下來,不僅是體力透支,心情也在緊繃下出現長期失眠。由於對丈夫及公婆言行的過度警覺,讓她無時無刻都處在緊張狀態。幾年以來,唯一能讓她覺得輕鬆的時刻,就是上班跟同事相處的時候。慢慢地,她覺得回家是件痛苦的事。尤其是公婆動不動就會到她的小家庭來,不論是家裡的打掃或是廚房的大小事情,婆婆總有發表不完的意見。起初病人覺得那是一種對她的愛護,後來漸漸感受到是對自己自尊的折損,讓她覺得自己在家裡的表現永遠是笨拙低劣的。偶爾她稍微表示一點自己的意見,婆婆總是大聲反駁。即使是當著兒子的面,婆婆也一樣毫不留情地對病人多所指責、批評。而在事後,病人的丈夫也不會給她任何的安慰、支持或鼓勵。丈夫總是說,媽媽講幾句話,有那麼嚴重嗎?使病人覺得這個家是那麼的冷漠,而自己確實是孤單極了。更嚴重的是每逢週末或有任何假期時,病人都不可能按自己的希望來安排小家庭的活動,而必須由公婆來主導小家庭的一切動態。病人感受到的是她為這個家庭努力奉獻、處處討好公婆,究竟所為何來,有何意義。在這種長期的困擾心境中,終於引發她的憂鬱症,而且嚴重到想要結束自己的生命。

 

 從精神病理的觀點來看:

 顯然病人因為長期時間壓迫、人情世事的層出不窮,使她的腦負荷量過重,因而產生情緒、行為、認知及身體健康的困擾。在這種情況下,她的負面情緒蓋過應對進退的理智性操作能力,因此折損她自我存活的意志力,最後產生自殺、想結束自己生命的想法。

 另外一項重要的精神病理因素是她天生性情偏向性急、事事要求完美。她把婚姻當做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業來經營,想要照顧好丈夫、子女,也要求能得到公婆百分之百的讚賞,因而過度耗用腦力,沒有適當的休息與休閒活動。在事情開始讓她應付不了的時候,又因為性情容易緊張,擔心會失去人生中最重要的丈夫與家庭,因而在憂鬱的情緒下,特別埋怨公婆的不是,因而產生要帶孩子自殺的報復想法。

(下週待續...)

 

 

 ~~繼續閱讀~~

抓住主題~不求百分之百的讚賞~(中)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