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3_Japan_CIMG0003 (21)

~~前文回顧~~
腦力無限:潛力無限~精神苦活~(上) 

腦力無限:潛力無限~精神苦活~(中) 

 

 

心腦操練的立場,我對於相信自己腦力無限、潛能無限的人有以下幾點建議:

(1)要學習隨時偵測自己腦力的有限性。

 因為腦力在每天過度負荷下,腦功能會產生不穩定反應,所謂不穩定反應,包括「情緒、思考、日常生活行為、及身體的生理功能表現」的變化。在用心、努力生活的過程中,要能隨時偵測上面所提的四種腦所表現的精神功能的反應,這也是所謂在日常生活壓力中,腦力負荷過重產生的腦功能反應(精健道,第1道,註1)。當情緒、行為、思考與生理功能在一週之內持續出現功能不穩定性如緊張、不安、焦慮、心情低落等情緒表現,就需要開始警覺是否腦力已經達到負荷的警戒程度。

 又如出現睡眠不安穩、入眠有困難、頭痛、肩酸痛,或身體胸、腹部不舒服等狀況時,也值得警覺腦力負荷過重的情形。又如精神不容易集中、讀書效率變差或坐立不安、容易發脾氣,也是腦力過度負荷的明顯表現。在忙碌生活、用心做事的過程中,能夠及時警覺這種腦力有限、負荷過重的現象,是維護精神健康、追求精神樂活的第一個要訣。

(2)要學習足定氣靜的腦功能基本操練法(精健道,第2道)。

 當警覺到腦力負荷過重,已經開始有腦力不穩定的狀況發生,就要以足定氣靜操練功夫化解腦力因過度負荷所產生的病理性腦功能反應。這種基本操練法的做法是要利用身體大塊的肌肉(如肩膀肌肉)的放鬆,以及利用大面積的肌肉(如腹部)的放鬆,使腦能夠感受到身體放鬆反應的回饋,以平衡腦力過度的負荷。只要能在持續用功的時日中,節奏性的讓腦有放鬆的機會,就可以避免腦力長期過度負荷產生的不穩定反應。

(3)要從容安排生活的步調。

 首先要了解,人生的可用時間是有限的,每天就只有24小時可茲應用。所以,要根據身體所需的睡眠及休息時間,安排一種具規律性及節奏性的生活步調。理想上是晚上11點要能放下一切,上床休息睡覺,感受這一天已經好好努力過的充實感,安心睡到第2天早上67點起床,然後再以飽滿的精神迎接充實的一天。在一天緊湊、用心生活、努力學習的行程中,每12小時就要花3~5分鐘,應用所謂足定氣靜的功夫,使腦部能感受到舒坦的放鬆經驗。

 每天的生活中,在上一個行程跟下一個行程之間的空檔時間,讓自己有種從容安排生活的感受。又可以在前一個行程及下一個行程間的空檔時間,跟同事聊聊,或自我回味生活中有趣的經驗,使自己在緊湊的行程中,一直擁有一種從容的心境。切忌從一個行程趕到另一個行程,而喪失了自己可以感受放鬆的從容感。

註1: 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出版。台北,2010年二刷
[全文刊登於2015年3月號 張老師月刊]

(本篇完)

 

   

~~前文回顧~~

腦力無限:潛力無限~精神苦活~(上)

腦力無限:潛力無限~精神苦活~(中)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