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品_Flower_134  

第三個層面:要能逐步地操練對周圍人、事、物的應對進退方法。藉由安排日常的行程,以及藉由她所參加的活動,能對周圍環境的人、事、物多加觀察及分析。並且要清楚掌握自己較敏感、容易挫折的性情,當外界的人、事、物會引起她過度敏感的感受時,要能隨時保持安全距離。要在安全的場景下,去體會在自己耐受度範圍內,積極展開與周圍環境的互動。讓她在可耐受的範圍內,感受到耐壓的韌性,以拓展她生活的廣度與深度。使她在應對進退中,逐步累積起自信,並能逐步消弭久病以來所衍生的自卑感。

第四個層面,要學習堆疊幸福的感受(精健道,第58~11道):在現實生活中,每個人不管是生過病或沒生過病,都有自己對幸福人生的期待。而每個人也都可以從每天的日常生活中,按部就班地推疊人生幸福感受。因為我舉的案例是位科技大學的老師,所以我特別建議她,在每天到學校跟學生相處上,除上課外,也要多關懷學生的功課表現。如果有學生成績特別不好,可以在適當的時機跟學生有所接觸,多給予了解、關懷。此外,下課回家後也要練習關懷勞碌做家事的母親,也可以多少協助做一些家事。在適當的時候(不要太忙時),也要陪母親去逛逛街。在同事互動中,對較好相處的同事,也要練習多關懷同事的工作。練習跟處得來的同事能三五成群,建立同事間的友誼。從這種關懷中,試著去了解別人對種種事情的不同看法,學習拋開自己執著的觀點,去了解別人的價值觀,以培養自己對周圍環境人、事、物的多元看法。練習在有自信的情況下,接受別人可以有不同的觀點及行事風格。如此,就可以培養她擁有關懷別人的感受,可以接納別人不同看法的心境,拓展她內在心境的廣度。也因而可以增強她正面的心情反應,感受到每天不只是工作做好,還可以關懷別人,也可以接納別人的看法,使她逐漸體會日日是好日的幸福堆疊。

第五個層面:能經營對周圍環境的關懷,拓展她人生的廣度與高度(精健道,第6812道)。從上一節提到對熟悉的學生、家人、同事能從關懷中得到自信,感受到日日是好日的場景後,就可以更上一層樓,以她的興趣及專長對周圍環境的人、事、物多加關心,可以找機會多參加校內、校外各種社會團體的活動。尤其是她特別喜歡文學閱讀,也可以去參加種種文學有關的演講活動或讀書會。除了工作環境中的人際互動,她也可以將活動範圍拓展到跟她興趣、嗜好有關的文學領域,以提高她自我人文的內涵。

綜合來說,當她經由充沛的腦力,對周遭環境應對進退得宜的體會,加上自我人文內涵的拓展,她當可踏踏實實體會到充足的自信感及自我的豐富性,可以來包容周圍環境中原本讓她感到不舒服、會觸發壓力的小事。相對之下,她原來很介意的那位嘮叨的同事,或喜歡自我吹噓的同事,或她那不具彈性的父親的行事風格,對她而言就變得容易同存,而不會有產生壓力的不舒服感受,因此可達到乘風而行的人生境界。

1: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出版。
台北,2010年二刷

 

 

~~前文回顧~~

乘風而行~豐富自我~(上) 

乘風而行~豐富自我~(中) 

 

 


了解更多保養頭腦資訊 => 精神健康基金會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