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_淡水家_2011_Spring_ (13)

 

精神病理學的立場來看:病人的性情層面,天生具有敏感緊張的性情,面對周圍環境種種變化或內心種種思考,病人總是感受強烈,容易緊張。在她的智觀面(對周圍環境的理智性觀察)上,顯然對她而言,周圍環境的處境仍然是一個明顯的壓力源,而她對周遭不符合自己觀點的場景處理,仍然顯得笨拙,無法與不可變的周遭環境共存。在行為層面上,雖然她的工作表現順利,自己也可以安排生活的步調,但是在面對特定的環境變化時,仍然無法進退得宜,讓病人有受到障礙、被卡住的感覺,不知該如何是好。

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病人在生活中或工作場景中,除了能夠力求安穩外,勢必要從安穩中再求成長。要能以當前所具備的條件,在腦力的耐受範圍內,去強化正向的心境,培養充沛的體力,讓她能進一步舖陳每天生活的步調,能做正面的期待,希望明天會更好,有更好的同事關係。要能在每天的生活場景中,感受自己每天所獲得的成就,能感受她對職場、家庭、朋友間的付出是有意義的、有價值的。能朝這個方向逐步豐富自己,增強自己的信心,她就可以在擁有豐富的自我心境中,包容周圍環境會觸發她負面情緒的種種小事件,而能以豐富的自我逐漸達到精神樂活的境界。

心腦操練的觀點,對於這位病人,我有以下四個層面的建議:

第一個層面:要跟她的精神科醫師繼續維持治療關係,要能遵循精神科醫師開立的處方。等到自己有足夠的信心後,想要改變處方用藥,也一定要事先跟她的精神科醫師做過討論,然後再做藥物的調整。

第二個層面:要用心培養充足的腦力,以增加對壓力的耐受度(精健道,第3道,註1)。對於這個層面,我有兩點建議:

(1) 生活層面的腦力保養:基本原則是要安排規律的生活,定時起居,不熬夜,讓睡眠充足,每天早上醒來時要有精神飽滿的感覺。

(2) 心理層面的腦力保養:除常規工作、休息的生活外,要拓展她對生活的興趣。以這位病人而言,文學是她的興趣、嗜好,建議她繼續朝這方面發展,同時要從她所喜好的文學中,去體會人生的意義與價值。此外,也需要拓展她的生活廣度。在時間許可下,最好每個月都能參加職場之外的種種活動,例如身體運動有關的瑜珈,郊外散步、健行,做些有氧運動、韻律操等等。也要考慮參加一些靜態的活動,例如跟朋友聊天、聽演講、聽音樂會等。唯一的條件是,在安排種種活動時,要有從容的感受,避免每天安排太多的節目,不要讓自己太忙。每天做完各項活動之後,也要深深體會一下,從種種活動中感受到的充實感與安心的感覺。

(下週待續...)

 

 

 

~~前文回顧~~

乘風而行~豐富自我~(上) 

~~繼續閱讀~~

乘風而行~豐富自我~(下) 

 

 

 

了解更多保養頭腦資訊 => 精神健康基金會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