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_Nature_life019  

第二個面向,就是要用心準備好自己,這方面我有下面3點建議:

(1)離開對未來的雜念,把心念轉移到專注於當下,而且用心生活

每天的生活要有規律性的安排,使自己能按部就班從事而不感到忙碌。因為用心,所以可以有收穫,可以有效地脫離因為對未來的擔心所衍生的雜念。因為有規律的生活,不感到忙碌,因此每天不但生活充實,而且有優雅及快樂的感受。

(2)要用心思考,釐清自己在當下、當日、當年所必要完成的工作事項

以這位病人來說,當年要完成的工作事項是要完成大學二年級的課程,要在每天生活中,除了上課的行程外,也要著重自己的休閒活動的安排,並且要用心跟朋友交往。在當下要完成的工作事項,就是在每個時間點都能有安定的心,很平靜地進行他面對的種種生活事件。

這些生活事件包括當下的休閒活動,當下的朋友間聊天,或當下的課堂上課。如此,他可以感受到時間並沒有浪費掉,而且能實地應用每天的時間。一整年下來,不只是功課可以有所斬獲,還能使自己擁有一種豐富自我的感覺。

(3)在每天的生活中去確認自己有種充實感及有收穫的感受

能踏實地應用當下、當日、當年的時間,不只可以消除過去鎖在虛幻未來的不安感,而獲得一種內心的平安感,還可以使他每天過日子時,都能感受到好像腳步踏在土地上的感覺,很紮實而安穩,每走一步就朝向未來的人生目標更靠近一步。

以這種踏實及充實的態度來過當下、當日、當年,就可以累積收穫豐富的感受,每天睡覺前能自我肯定這種充實感(精健道,第3道),就可以讓自己的心可以平靜地在每天的生活中,充份發揮其智觀(以理智思考來觀察周遭環境)能力,而不受他的焦慮情緒的影響。

第三個面向的建議:要能融入朋友、同學群

當他能掌握焦慮情緒,讓腦力有彈性,每天精神爽朗,確認跟朋友在一起時不管是聊天或活動,都可以在朋友間獲得互相學習的機會,體會三人行必有我師的經驗,逐步地從閒聊中去體會人際互動所蘊含的多元性價值,而不致於排斥同學間所謂的言不及義。

能對別人多包涵,他的生活面向就可以愈來愈寬廣,與三五好友成群生活,互相支持,互相勉勵。如此,不但得以免除原來在人群中的孤島現象,更可以享有朋友間那麼純真的情誼。

1: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出版。台北,2010年二刷

[本文刊登於2014年6月號 張老師月刊]

 

~~前文回顧~~

準備好自己~活在當下~(上) 

準備好自己~活在當下~(中)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