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_6_4_10_Arizona_1993_scan14  

 以多層面人類行為的實證資料,來審視自己人格的方法,可拓展自我的瞭解。「非典型的力量」(大牌出版社,2014)是一本分析人格病態的書,作者凱文.達頓(Kevin Dutton)引經據典地以淺顯易懂的言語敘述那「人格病態」者的外在表現與潛藏腦內事件,著實令人陶醉。我相信不少讀者,會亦步亦趨地,接受作者的論旨。最重要的是,讀者可以清楚掌握腦科學知識,建立腦科學的架構,來瞭解人類行為的緣由與結果,亦即以腦科學知識來瞭解一個人的人格特性及其個人-社會生活的成功與困擾。

 相對於傳統的精神分析理論與行為學習理論,此「非典型的力量」一書,不只讓讀者對人格病態者的行為特性有深度的腦科學瞭解,並把讀者帶到認識人類行為的新境界-經由腦功能知識探討的資訊來掌握人類行為。這帶來了一個嶄新的視野。

 例如:作者在「火車的道德難題」一節中,列舉哲學家菲利帕.富特(Philippa Foot)的道德難題一,當事者以切換軌道開關,讓失控的火車開進另一條支線,雖然犧牲一個人的生命,卻可以挽救在火車幹道上,另外五個人的生命。另一個是哲學家茱蒂斯.湯姆森(Judith Jarvis Thomson)的道德難題二,當事者要犧牲一位陌生人,把他推下軌道,以擋住失控的火車,挽救那在軌道上的五個人的生命。作者更引述哈佛大學心理學家約書亞.格林(Joshya Greene)對此兩種火車難題的解讀:"【難題一】是跟個人情感無關的道德難題,它牽涉到大腦前額葉及後頂葉皮層(前旁扣帶迴皮層,顳枕和顳上溝),那是跟理性同理心的客觀經驗有關的大腦部位,意即負責推理和理性思考的腦部位";"【難題二】猛烈撞擊大腦情感中心的大門-杏仁核,那是感性同理心所在的迴路"。在「難題一」時,大部分的一般人和人格病態者一樣均可順利做出反應,但在「難題二」時,一般人很難做決定,但人格病態者就和一般人不同了,他們照樣可以輕易地做出反應,推下那個站在前面的人,以解救另外五個人的生命。作者進一步陳述,腦功能性照影(fMRI)的研究中,一般人碰到「難題二」具情感困擾的道德難題,就會促使杏仁核及相關大腦迴路(例如:眼眶額葉皮質)亮起來,但人格病態者就不會有此反應。顯然人格病態者與一般人比較起來,其理性同理心是相似的,但其感性同理心就有"缺陷"了。用此腦科學知識來了解人格病態者,不受情緒困擾,而能冷靜、冷酷處理困難情境,是很具說服力的。

 人格病態者的人格特質有多種元素,包括冷靜(冷酷)、自信(自我膨脹)、無畏、魅力十足(說服力強、外表迷人)、專注、缺乏反省、喜歡操控別人…等。作者整理人格病態者之所以"能成功完滿地"做了傷天害理的事,甚至成功偽裝自己,騙過行家,是因為他們具有七項核心元素,含無情(冷靜、冷酷)、魅力、專注、堅毅、無畏、正念與行動。而這些人格特性在成功企業家、政治家、律師、外科醫師…等行業,均適用。另外研究人格病態的學者,也發展了「人格病態的自我檢測表」,以測量一般人(不只是人格病態者)"人格病態"的得分。(下週待續...)

 

[本文為完整版,其精簡版刊載於「非典型的力量」(大牌出版社,2014)一書序。]

 

 

~~繼續閱讀~~

人性的多元性與樂觀性(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