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_2_09_08  

心腦操練的觀點,我對於這類的個案有以下四點建議:

(1)對病人來說,要確實地做頭腦保養的工夫(精健道,第3道,註1)。

 腦力充沛、有足夠的休息,才有足夠的腦力耐得住這種重複慮病的擔心與焦慮。在保養頭腦的過程中,要能嚴謹地建立規律的生活型態,成功地達到晚上11點上床睡覺、早上7點前後起床的習慣。起床後,上午與下午都要安排有趣而得宜的活動,使得每天的生活中都有讓他期待的行程,每天都能過得充實。如此一來,他可以從一點一滴中體會到,只要用心、認真專注於日常生活的種種活動,就可以減輕他對身體疾病的擔憂,緩和不必要的焦慮情緒。

(2)要做足定氣靜的操練(精健道,第2道)。

 使他能熟練地掌握種種因為慮病思考而引起的焦慮、不安。 當他能有效掌握焦慮、不安的情緒時,才可以有效地掌握他的思考與判斷,才能有效地應用醫師對他的身體健康的種種解釋與建議。

(3)在每天的生活中,要能夠主動與親近的家人(包括父母親或其他親近的家人)做些互動(精健道,第10道)。

 讓家人多少能體會他對自己的慮病症狀已經很努力地、儘可能做他可能做到的處理。如此,可避免家人因為不了解而對他的心理困境產生其能力所不及的要求及期待。

(4)要規則地與精神科醫師做治療性會談,也要規律地服用精神科醫師開的處方藥物。

 

對於這類個案的家人,我也有以下兩點建議:

(1)建議家人要主動帶動病人,每天去做些病人有興趣的活動,以行動來帶動、引導病人離開那苦惱的精神困擾,以他感興趣的活動來培養病人正面的心情。

 避免講道理,避免講期待,要把生活中快樂的點滴當作對病人治療最有效的元素。不要對病人強調「要勇敢、堅強」、「接受磨練」,因為病人最需要的是依賴的感覺及安全舒適的感受。能了解他已經失去了工作,而且成天生活在困擾中,對自己的身體健康完全失去了信心,只存活在深不可測的谷底。任何口語的要求或期待,對病人都如同落井下石。

 至於呈現在病人想像中對好阿姨的期待,是病人目前的狀況下,所必需提供給他的心理依賴,以滿足他所需要的基本依賴感及安全感,這才是一種有效的安撫。當病人感到被安撫、有所依賴,而且處在一個安全的場景時,他才可以從快樂的活動中,穩住蹣跚的步履,一步一步向前走,向上爬升。

(2)家人也應該積極鼓勵、甚至帶病人一起看精神科門診,一起討論如何安排每天的生活,如何面對身陷泥淖的個案心境

總結來說,人不在其中不知其苦,我們都會以常態的心情來看待痛苦的人,而對他有所期待、要求,要他能勇敢、堅強地站起來。對已經非常軟弱的個案,甚至還加強語氣「鼓勵」他。其實,這些都是有違心腦操練的原則,會使脆弱的心靈更加受到傷害。能體會心情脆弱的人那種對依賴與安全的需求,才能給予有效的安撫。

1: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出版。台北,2010年二刷

[本文刊登於2014年5月號 張老師月刊]

 

 

~~前文回顧~~

安撫~依賴與安全的需求~(上) 

安撫~依賴與安全的需求~(中)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