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_9_4_2_1992_Vancouver_scan16  

 依賴與安全是人生在世不可或缺的基本生存要素,一般人不可能處在不安全的心境世界內,也不可能處在孤伶伶、缺乏可以互相依賴的生活場景中。通常,當一個人在飛黃騰達、趾高氣揚的時候,根本不會感覺到有這種需要的存在。反之,在脆弱無助的時候,這種需求就顯得非常突出。

 在這裡舉出一位有這種依賴與安全需求的典型案例。這是一位30歲的男性,任職於某公司,負責承辦一些繁忙的業務。他的日常生活算是相當的規律,與家人也相處得很和睦。半年以來,讓他感到最困擾的事,就是會一直不斷地擔心身體的健康狀況,這使得他過得愈來愈緊張、不安。他會過度擔心腎臟有疾病,並且一直認為尿液色澤深就表示腎臟有毛病,所以變得不敢看尿液的顏色,甚至上廁所都不敢開燈,以免看到尿的顏色。

 他擔心頭皮上出現任何凹凸不平的現象,只要摸起來稍有突起,就覺得非常不安,會一直用力撫摸頭皮,甚至摸到破皮。如果主觀上感到脖子上有突出的腫塊,也會一再地去摸脖子,以致影響到日常工作和生活。雖然屢次找醫師做檢查,醫師也一再保證他身體健康沒有問題,不過他還是終日惶惶不安,不只睡眠受到影響,體力也變得很差。

 因為擔心度過高,所以全身容易冒冷汗,也會因此而有心跳快、腸胃脹氣等不舒服的症狀,這些不舒服更進一步導致他增加看病的頻率。經過醫師的說明後,他在理智上雖然可以了解問題出在自己太多慮了,但是對身體健康的擔心程度並未能因此而減低。由於工作的表現每下愈況,因此他只能改做部分工時的兼差工作。

 他曾經因為心理面的不安,在大半夜裡去敲父母親的臥室門,要母親幫他再摸摸脖子,以確認是否有腫塊。這種乖張的舉動引起父親的不耐煩,所以父親以生氣的口吻告訴他明天還要上班,要他快點去睡覺,免得再度搞砸工作。病人一聽之下,除了原有的焦慮、不安及對身體疾病的擔心外,又加上了委屈的感覺,心情更加鬱悶,以為家人討厭他,不願意好好照顧他。

 第二天起床後,他覺得整個人幾乎都癱軟了,感到人生毫無意義,自己已經走不下去,沒有活下去的意願,很想結束自己的生命。這時候他覺得,這世間上能夠幫他忙的只有一位遠在南部的阿姨,因為她一直很用心地在傾聽他的困擾,還會帶他到處走走散心,好像只有她才聽得懂他心裡的困擾。病人一直覺得他生活在世間,只有阿姨才能提供支持他生活下去的勇氣......。 

(下週待續...)

[本文刊登於2014年5月號 張老師月刊]

 

 

~~繼續閱讀~~

安撫~依賴與安全的需求~(中) 

安撫~依賴與安全的需求~(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