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  

就這位個案的情況而言,她的生活條件其實非常優渥,有成功的事業,經濟狀況良好,丈夫及兒子提供她一個美滿的家庭生活,娘家父母及兄弟姐妹也同樣讓她感到和樂溫暖。然而,個案卻不能像一般人所想的,能夠擁有快樂幸福的日子。

從精神病理的觀點來看,這位案例的個性性急,求好心切,對自己充滿自信。學成歸國接掌家中事業後,做得有聲有色,也有美滿的家庭。她有良好的處理事情的能力,但每天所有可運用的時間都排滿了行程。雖然跟朋友聚會聊天能讓她高興一會兒,但卻無法消除她內在對父親健康狀況不佳的掛慮,也放不下接下來要趕赴的行程。她時時刻刻都在煩惱,掛念對一天中每個行程是否都做了適當的處理,自己做的是否讓母親感到滿意,父親的健康是否愈來愈好,自己的事業是否能維持原來的水準。雖然她處處在關心別人,時時刻刻用心從事種種的活動,但事實上她一直都處在一種高張力的生活中。顯然她原來有充沛的腦力,但因為要參與的活動、要關心的事件,密密麻麻地排在眼前,相對來說,她的腦力也是不夠用的。加上她對自己的期待很高,不僅是事情做不完會讓她緊張、不安,擔心所做的事不如理想才是她更沉重的負擔。所以,每天當她拖著疲累的身體回到家中,面對丈夫和孩子時,已經沒有力氣去經營家庭生活。晚上要睡覺時,也無法平靜地休息,腦子裡還在回想今天做事有沒有出差錯,也一直盤算明天還有什麼事等著去做。因為煩惱過多,所以上床後一直難以入睡,就算睡著也睡不深,第二天醒來精神也不清爽,總覺得休息得還不夠。到了週末,也沒有安排任何休閒活動讓自己可以放鬆。長期腦力不足的影響,使她的腦功能產生持續性的壓力反應。這種持續性腦力負荷過重的反應,造就了這位個案臨床上的焦慮及憂鬱的情緒,甚至覺得人生沒有成就,也沒有意義。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這位個案有良好的個人及家庭條件,如果能善用她的優良條件,有效地經營她的事業、家庭與社會生活,應該是可以過得愉快又幸福。她如果可以在現實生活中安排好所要面對的種種社交、家庭生活與事業的先後輕重緩急順序,根據自己每天可運用的時間做適當的安排,以她的能力及客觀條件,應該可以把每件事都處理得圓滿,也可以感受到生活的成就感。她唯一應該要掌握的就是,自己有多少時間去完成幾件事情,而不是把所有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同樣看待,以致於時間的分配張羅不過來,而導致腦力不夠用,長期下來更導致心理、生理上的負擔。

為了要保證精神的樂活,個案應該要抓住兩個原則,就是要在「有限腦力的範圍內」、「有限時間的允許下」,做一些生活上的安排。 (下週待續...)

[本文刊登於2014年4月號 張老師月刊]

 

 

~~前文回顧~~

心智聚焦~避免腦力過度負荷~(上) 

~~繼續閱讀~~

心智聚焦~避免腦力過度負荷~(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