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_淡水_家_Spring_IMG_6038 (3)   

臨床上有不少案例呈現過度的焦慮、緊張、不安,而且會有併發憂鬱的現象。經過仔細的了解,他們往往是因為在日常生活中關心的面向太多,以致於擔心應付不了或處理不妥當,因而產生焦慮、不安的情緒。也因為他們每天都生活在「有限的時間內要去面對很多事」的狀態下,因而產生時間不夠用的焦慮及擔心。事實上,為了應付太多生活對他們所做的要求,他們往往不能圓滿地完成每件事,總是會漏東漏西,以致對自己的表現感到不滿意,變得沒有成就感。因為感受挫折連連,所以最後併發了憂鬱症。

有位45歲的婦女,在門診呈現的困難是每天都睡不好,總覺得自己的緊張度很高。詳細面談後發現,她的個性本來就比較急,每天總是忙東忙西的。她從國中以後就到國外念書,畢業後留在國外工作了一陣子,總覺得在國外那段時間是自己人生中最愉快的日子。但是因為父母年紀大了,所以她在30歲的時候回國,接下父親手中的黃金店面生意。這家店面雖然不大,但她做得有聲有色,也令她很有成就感。個案的母親生性外向活潑,參與很多地方上的社團活動,也一直期待個案也能參與一些廟宇、社區的種種社團活動。只要母親一講,個案就會熱心地投入種種活動。此外,她自己本身也有很多朋友,加上生性活潑開朗,只要有朋友邀約都來者不拒,跟著去參加朋友安排的種種社交活動,每天的行程幾乎都是滿檔。

後來父親健康出了狀況,個案投入很多心力去照顧父親。只是她花最大心力去關心的父親,健康並不如所預期的能夠逐漸好轉,反而是每下愈況,因此她幾乎每天一下班就要去陪父親。至於她的黃金店面生意,也因為她要參與種種社交活動,每天頂多只能去巡視一下,所有的事只能交代給經理人員去處理,導致她一邊參加活動,一邊還得擔心店面的經營狀況。此外,她還得另外撥出時間去執行母親帶回來的種種期待和要求。在這種情況下,她總覺得自己每天都忙得團團轉。在門診的診療過程中,這位個案幾乎沒有提到丈夫和兒子的事,她認為他們都好好的,家務事也不必她費心去處理。

這位個案在門診呈現出失眠、焦慮、不安的症狀,並且感到全身酸痛。她覺得呼吸時胸部總是被綁著似的,所以呼吸不順暢。最令她擔心的是,心跳有時快到令她非常害怕。所以,她一直在胸腔科及心臟科看呼吸及心跳問題。在每天忙碌的行程中,每週還得花二、三天去醫院看病,真的讓她忙上加忙。她總覺得忽略了對丈夫和孩子的照顧,又因為父親的身體狀況不如自己所期待的順利康復,因此感到非常挫折。再加上不敢違背母親的期待及要求,讓她長期處在不安又挫折的情緒中。她覺得心情非常沮喪,似乎人生失去了意義與目的,眼前有那麼多事,也缺少動力可以去完成,自己覺得沒有任何成就感可言。(下週待續...)

[本文刊登於2014年4月號 張老師月刊]

 

~~繼續閱讀~~

心智聚焦~避免腦力過度負荷~(中) 

心智聚焦~避免腦力過度負荷~(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