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_花蓮_2011_12_DSC01055 (339)

 

這種神經質反應並不全然是負面的,神經質特質會讓人做事積極、認真,對尚未發生的事考慮周詳,現實生活中對一般的事都做得很完整、面面俱到,任何小差錯都會預先考慮到並做好事前的準備,以確認諸事順利。這種人絕對是工作場所、或家庭中被誇獎、表揚的對象。但是就精神病理的觀點來考慮,有這種特質的人,因為遇到事情時反應明顯較敏感,腦的負擔也較重,倘若沒有適當的自我訓練,建立生活的節奏和長期培養出緊湊生活中放鬆的習慣,會造成長期腦力負擔過重,因而易於產生長期的身體與心理不良的壓力反應。

加上有這種神經質傾向的人,長期以來不只自己在人情世故上及工作方面表現得不錯,別人也一直在誇獎他,所以可能會不自覺地變得自我陶醉,迷失在被獎賞的心境中,因而未警覺到自己所能承受的限度。又因為感受性特別強,關心的事可能會愈來愈多,只要家人、親朋、鄰居、旁人有困難,就很容易感同身受。所以,很容易愈陷愈深,因而忽略掉、或忘了自己可以承受或忍受壓力的有限程度。

承受壓力若只是短暫的現象,腦力有足夠休息後就可以恢復過來。如果壓力持續太久,就變成一種慢性的身心壓力狀態。對於有神經質傾向的人而言,這種長期的身心壓力狀況會導致腦功能處於慢性過度警覺狀態,這種狀態最明顯的問題就是會造成長期睡眠困難。因為晚上需要休息、睡覺時,頭腦還是很活躍地想著今天還沒做完的事、想著明天要做的事。

 

這種過度活潑的腦功能狀況,會引發另外兩群的功能障礙:

(1)認知功能的障礙

如精神或注意力不集中,變得整天沒精神、容易忘東忘西。遇到較複雜的事情時,分析和判斷能力會受到影響。這種認知功能的困難會直接影響到對事情的解決能力,因此會連帶引發對生活情境的不安,也會造成情緒不穩定,容易發脾氣,也容易產生憂鬱的感受。

(2)警覺度長期過度高漲,引發自律神經系統及肌肉系統功能障礙

最明顯的是肌肉張力會不知不覺持續增加,除肌肉酸痛感覺外,也會有全身疲倦感,容易累,覺得體力不好。此外,自律神經不穩定也會造成心跳過快,呼吸不順暢,容易怕冷、怕熱,腸胃不適如脹氣、腹瀉或便秘,泌尿系統方面出現頻尿現象等。

若長期身體不適,加上對日常生活種種情境的處理能力愈來愈不好,這種神經質傾向者會演變成具有焦慮症或憂鬱症的精神病理狀態,尤其當病情一直拖延下去,未能及早就醫治療時,可能造成自我信心喪失,進而變成嚴重的憂鬱症。 

 

~~前文回顧~~

建立心境的防火牆~愛護別人前要先保養好自己~(上) 

~~繼續閱讀~~

建立心境的防火牆~愛護別人前要先保養好自己~(下) 

 

[本文刊登於2014年1月號 張老師月刊]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