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095.JPG

 

勝在起跑點

~掌握早期思覺失調症的心腦治療~

 

從心腦操練(治療)的觀點來看:有思覺失調現象的病人,最重要的心腦操練課題是要能靜下心來,去自我體會、覺知自己腦功能的變化。

 

 所謂定下心來,是要了解功課不好、跟人相處時的緊張及敏感狀況,是自己努力求學、努力生活卻不能達到預期表現的一種挫折感的壓力反應。自己的根本困難點是因為注意力、記憶力、面對外界情境處理的彈性能力的認知功能發生變化,而且自己可以很明顯地感覺到這種變化。因為自己要加緊用功、加倍努力,但認知功能的障礙一直在干擾實際的表現,因此就會產生挫折性的情緒反應。專業人員、為人父母者及師長在面對病人這種認知功能障礙時,要去接受專業的檢查,也需給予必要的了解。當了解病人基本的認知功能障礙與困難後,就需要進行以下四點心腦治療功課:

(1)要學習腦的保養工夫,以充實腦力(精健道,第3道,保養頭腦十全大法,註2)。

(2)要針對現實生活的常規做必要的調整。每天早晚生活起居要根據主觀的體力(病人容易疲倦)與腦力狀況(病人看書、做功課無法持久)做寬鬆的安排,使身體與頭腦有足夠的休息,切忌熬夜或把生活節目安排得太緊湊。例如學校課堂以外的補習班時數不能太多,要減少一些課外活動的數量。

(3)父母、親友、師長要能了解病人認知功能的困難,了解他已經很認真在上課、很努力去工作,要多給予安慰,避免過高的要求,避免激將、刺激的言語。

(4)父母及病人都要重新檢討病人要追求的人生目標,包括學校成績或工作表現程度。在調整人生目標時,要以不會促發過強的壓力反應為原則。(參考精健道,第1道,體認腦力的有限性)

 

 除了這些基本的心腦操練功課外,也要懂得萬一病人出現妄想與幻覺症狀時該如何處理。一般說來,在早期的階段,這些妄想與幻覺症狀均屬於輕微程度,要和看診的精神科醫師多些溝通,讓精神科醫師對病人的腦功能狀況有清楚的了解,做仔細的檢查。假設確定有這些精神病性症狀出現,表示腦內多巴胺系統功能已出現亢奮現象,所以有必要遵從精神科醫師的處方,接受抗精神病劑藥物治療。在早期有神經認知功能困擾的階段,因為生活壓力也會引起種種焦慮、憂鬱症狀,或睡眠困擾,所以也要遵從精神科醫師的指示,接受適當的抗焦慮、助眠藥物或抗憂鬱劑治療。

 不論是病人或家屬,尤其是病人的父母親,在知道病人有思覺失調症之初,心理上往往會感受到嚴重的衝擊。尤其是過去診斷名稱為精神分裂症時,更會引發一種莫名的擔心,以及對未來沒希望的感覺。就心腦治療的立場,我建議病人及父母要掌握所謂的思考與知覺的腦功能,了解病人思考的內容(雜念),也了解知覺功能的狀況(包括對外界的敏感與種種幻覺現象)。因為思覺失調症主要是這兩個層面的症狀,只要接受抗精神病劑治療,這兩類症狀就可以獲得適當的緩解與掌控。並學習在日常生活中面對這兩種症狀,避免不知所措的感受。只要能清楚掌握這兩種症狀,跟醫師多溝通、討論,就可以有把握勝在起跑點上。

 

2011_大安森林公園_2011_05_DSC00201

 

 當可以掌握思考與知覺症狀後,就可明智地面對精神科用藥的議題。一般來說,精神科在治療妄想與幻覺的抗精神病劑的使用上,相當具有彈性,這種彈性用藥的方式主要是要達到以下兩個主要的目的:

(1)對妄想及幻覺症狀能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2)避免發生不必要的副作用。有些病人的妄想、幻覺症狀對藥的反應可能無法達到百分之百,有些病人可能會存留20~30%的症狀,面對這樣的情況,就要強化病人使用藥物的遵從性。

 

 所以,為了讓病人在早期的治療中有良好的藥物遵從性,我有下面幾點建議:

(1)要建立醫師與病人之間溫暖而富有希望的治療關係。

(2)要把病人的父母和其他關心他的家人帶進治療的團隊,也就是大家一起參與及關心藥物治療。

(3)要增強病人與家人對思覺失調症的認識。

(4)要對病人及其家人做有效的精神醫學教育,使他們對思覺失調症的疾病特性有充份的了解。

(5)有些病人的內心往往不認輸,一切要自己來,而一直有抗拒用藥的心境,如果過去曾有過不遵從藥物處方的經驗,家人要特別加以關心。

(6)專業的精神醫療人員要能積極提供精神科門診追蹤治療的預約,鼓勵病人能繼續到門診來接受治療。

 

 有關心腦治療的最後一點建議,就是在日常活中,要嚴謹地以「腦力—壓力—應對」(vulnerability-stress-coping)的精神健康模式作為調整日常生活的指導原則。病人有思覺失調症,要鼓勵他繼續他的課業、工作,避免離開工作、人際互動的生活環境。但要考慮病人在日常生活環境中的壓力感受,要隨時偵測現實生活中腦力不夠用所產生的壓力反應(精健道,第1道)。只要能學習日常生活對人、事、物及時間的應對進退技巧,就可以逐步培養病人的生活能力與技巧,增加他的耐壓力。當壓力反應的感覺出現時,就要暫緩生活步調,如此穩紮穩打地繼續努力學習成長,不只可避免嚴重的思覺症狀的再發生,也能從每天的生活中得到一定的成就感。對病人來說,不只是每天都能擁有美好的日子,他也可以看好自己的明天,也就是達到精神樂活的心境。

 

註1:附件:精神健康基金會:思覺功能障礙自我檢測表。

註2: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出版。台北,2010年二刷

 (本篇完)

 

精健道_實用精健道  

~~前文回顧~~

勝在起跑點~掌握早期思覺失調症的心腦治療~(上) 

勝在起跑點~掌握早期思覺失調症的心腦治療~(中) 

~~相關聯結~~

 精神健康基金會:思覺功能障礙自我檢測表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